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仇国仕:“玫茵堂”可以指引新买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玫茵堂”珍藏的市场价值,在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看来不是其会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的新纪录,而是对近年来涌入艺术品市场的新买家的样板作用,可以让他们从来自欧洲的“老收藏”中,体验什么是顶级的中国瓷器珍藏。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30年未见的珍藏

  仇国仕反复强调“玫茵堂”收藏是近30年来苏富比上拍的最重要的私人瓷器收藏:首先,那是经历50年的长期积累形成的收藏;其次,其规模达400多件藏品;再次,其品质属于欧美传统的“老收藏”,具有欧洲老藏家的品位。在他的收藏中,最重要的是明代青花、单色釉等品类的精品,而粉彩瓷器选择的大多是康熙与雍正时代的作品,即便是乾隆朝的,挑选的也是其早期非常高级的如“古月轩”的作品;至于此后的道光、嘉庆各朝,能入选的则应该是很特别的藏品。

  针对当前许多新买家只关注拍卖图录的封面拍品、关注高价拍品的现象,仇国仕指出,“玫茵堂”主人不是那种只盯着拍卖图录封面重大拍品的买家,而是那种用心、用脑子买艺术品的买家。他不会看不起小件的、价格便宜的作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自己的选择标准。他的收藏中既有一些历朝历代标志性的代表作品,也有一些不是很贵但品质很高、很特别的作品。

  “我的设想是,专场的选件相对平衡,与‘玫茵堂珍藏’的整体格局相似。”他透露,这次的专拍推出的80件拍品都很有代表性,以后的两三年里还会有其他的专拍,选件的标准也会如此。

  两大行家的结晶

  “玫茵堂”之所以会成为顶级珍藏,离不开两个重要专家:在香港与伦敦从事古董生意的仇炎之与艾斯肯纳奇。仇国仕认为:“仇炎之给了他几个终身享用的大原则;而艾斯肯纳奇则帮他具体挑选藏品。玫茵堂珍藏是他们两人共同合作的结果。”

  他说,“玫茵堂”主人结识仇炎之时才刚开始收藏。后者在卖东西给他的同时,也教他如何挑选东西,给他指明了三大原则:一、要选择珍稀的作品;二、品质应该是最好的;三、完整度一定要非常高。这三大原则在具体操作中还可以随机应变:如果第一个条件能够满足,那么,第三个条件就可以适当调整。不仅如此,他也指点“玫茵堂”主人具体买什么东西。

  仇国仕还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许多明代的好瓷器当时在纽约、香港与伦敦被推向拍卖场。这30年来艾斯肯纳奇一直帮他“掌眼”,给他很多的帮助。虽然最后的决定由玫茵堂主人自己来做。但艾斯肯纳奇的参与,提升了“玫茵堂”的品位,将其推向最顶尖的收藏系列。而“玫茵堂”主人则很善于向顶级行家学习,有眼光、有品位,很聪明,很快就建立起自己的收藏。

  收藏家不能一蹴而就

  仇国仕表示,“玫茵堂”珍藏除了出版过由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中国瓷器专家康蕊君主编的瓷器与铜器专著外,还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做过展览,不过全球的大多数买家只看过他的画册,没有机会亲眼目睹那些珍贵藏品。现在,这些30年未见的顶级收藏一旦推出,市场反应一定会很好。如2005年在香港苏富比一件乾隆的珐琅彩瓶子拍出过一个1.2亿港元的拍卖纪录,而这次的专场也有一件“古月轩”的珐琅彩瓶子,相信一定会拍出更高的纪录。他相信这个专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会有很优异的表现。30年未有的拍卖,来源最准确,每个参与的人都不必担心拍品的真伪,成交价格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对买家而言这是不容错过的机会,人生有多少个30年呢?

  不过他认为更有意义的是,对这两年涌入市场的买家尤其是内地新买家,玫茵堂珍藏专拍可以让他们看到这么好、这么高级的收藏,有助于带领他们重温老一代收藏家的优良传统,会带给新买家全新的理念和感受,改变他们的态度。他说,那些新买家只买最贵的拍品,有的想一两年之内做成一个收藏。但是,一夜之间变成顶级收藏家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做一个完整的顶尖收藏家,需要的第一个条件是热情。但这还不够,还要有第二个条件即非常高的眼光,收藏家的眼光与分析家的眼光。他要研究藏品,观摩顶级博物馆的珍藏,参观展览,翻阅出版物。第三个条件是要有耐心。如永乐的青花盘每年都有,但好作品不是每年都会出来的,要等待,等足够好的东西出来。总之,好的收藏反映一个人的品位、他的人生原则,很能代表这个人本身。而这次的“玫茵堂”珍藏也能给新买家指引,为他们指明正确的收藏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