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昆:创新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莉萍 ○编辑 陈羽

  上海证券报:近几年你的绝版木刻作品在艺术市场反响很好,版画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是由什么决定的?

  贺昆:近几年,绝版木刻在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不断增长,吸引了很多收藏家的目光。这次展会作品的价格也是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决定绝版木刻价格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作品本身的尺寸、工艺、题材;画家在业内的地位、社会影响力和作品的流通量,还有艺术家的亲笔签名和标明版数,通常印数较为靠前的画印制的质量也比较高,当然也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收藏者的文化底蕴有关。

  上海证券报:绝版木刻和传统版画有什么不同?

  贺昆:绝版木刻和传统版画不同,前者天生的毁版性导致它不可复制,后者母板还在可以再生。这种特质保证了绝版木刻的升值空间和收藏家的利益。而且,原创绝版木刻在一块板上反复进行或刻或调色的过程,也是艺术家任意发挥想象力和创作灵感的过程,所产生的作品都具有偶然性和原创性。而传统版画是规整的、机械的,难以表现艺术家的激情和思想。绝版木刻不仅解放了艺术家在进行版画创作时传统方法对其思想的禁锢,同时也因为稀缺性使收藏者的投资收藏得到保障。

  上海证券报:新农村组画是你历时一年完成的,这是过去你没有画过的题材,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这种探索和创新?

  贺昆:很多人认为新农村组画是当代作品,其实这是我对近10年来社会变革中城市发展的关注,以及对传统文化保护与破坏的思考,以注入现代思想的方式来延续传统文化。在这套作品中,我把当代都市人的一些生活物质注入我画面里的农村,表现我认为农村生活的一种形态。绝版木刻在延续民族文化精神的传统上能够表现出新的时代感。因而,绝版木刻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在表现的题材与内容上更应该创新。

  上海证券报:有一种观点认为绝版木刻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很难发现它是木刻,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贺昆:这是印刷技术的问题。技法本身就是用来塑造画面内容的,每种技法都有不可替代性。我的作品是在文化思维不同的比较中创作出来的。主题大于技法,技法是为主题服务的。另外,受众不去看你运用了什么技术,他们关注的是作品本身的表现力,感动他们的是画面传达的直观信息。技术语言是专业人士研究的,专家看的是整体构成。有很多认为“很俗”的作品都是不朽的,比如《蒙娜丽莎》。美有共性,人的审美也有共性。艺术家创作的时候要思考的是你要表达什么,你想通过作品传递给观众什么信息。我的作品首先是视觉美,其次是技术丰富,然后是富于思想。我在创作时就是用手和技术把我的思想表达出来,并且感染观众。我的艺术理想很简单,让更多的受众喜欢我的作品。

  上海证券报:《秋歌·发白的土地》、《春光》、《原野》是你的三部获奖作品,这三部作品对你而言有什么特殊意义?

  贺昆:《秋歌·发白的土地》是我的代表作和成名作。这件作品是中国木刻版画发展的一种新思维方式,是里程碑式的作品。《秋歌·发白的土地》这时期的版画作品构成是受我的水墨纸本作品的影响。借鉴中国画的表现手法,使之形成了这时期的风格。《春光》这件作品原创题材源于我的一幅纸本重彩水墨画。这三部作品对我而言非常重要,标志着我木刻版画艺术生涯的不同阶段。

  贺昆简介

  1962年出生,云南普洱人,职业画家,绝版木刻代表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协会会员。其作品《秋歌·发白的土地》1989年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质奖;1994年《春光》获“全国第十二届版画作品展”银质奖;2002年《原野》获“全国第十六届版画作品展”金质奖;2005年《云岭之歌》获中国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