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亿元时代的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将于今年苏富比香港春拍推出的“玫茵堂珍藏”,对进入亿元时代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可谓一场及时雨。

  “玫茵堂珍藏”荟萃历代御瓷,其市场价值无与伦比:一方面,多种品类的珍稀拍品在阔别市场二三十年后的“亿元时代”上拍,必将再次刷新中国历代瓷器的拍卖纪录;另一方面,这个与欧洲“老收藏”一脉相承的珍藏,对已成当前市场主力的中国新买家,更是一帖清凉剂。如何定义这个收藏的重要性?仇国仕使用了一系列时间概念:

  那是历经50年的收藏;

  那是苏富比近30年来最重要的瓷器专场拍卖;

  那是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的收藏。

  当时,在伦敦、纽约与香港,上演了一连串的重要私人珍藏拍卖,形成了国际性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热。玫茵堂主人在当时两个最重要的大行家即香港的仇炎之、伦敦的艾斯肯纳奇的指点下,形成了全球最重要的中国瓷器的收藏。

  仇国仕由此突出了有价值的艺术品收藏的时间因素:一方面是这种收藏一定会经历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才能有机会荟萃顶级珍品;另一方面,这种收藏的形成又和买入的时间点有关,因为艺术市场的演进会出现特定的时间窗口。比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际拍卖市场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热,使玫茵堂主人有机会购藏从19与20世纪之交到二次世界大战后一脉相承的欧洲中国艺术品“老收藏”。

  与此同时,仇国仕又特别强调了进入“亿元时代”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涌现了许多来自亚洲和中国内地的新买家。这些新买家与传统藏家最大的不同,是只买列入拍卖图录封面的重要拍品,试图在一两年内借助资本运作用高价策略形成顶级收藏。他再次使用时间概念突出了新买家与欧洲老藏家的强烈对比——50年收藏与一两年收藏的区别。

  两者的截然不同因此得到凸现。他还斩钉截铁地表示:“收藏家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形成!”

  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会把今年苏富比春拍的“玫茵堂珍藏”看作一场及时雨,为什么他会特别强调其对近年来涌入拍卖场的新买家有着无可替代的教育意义。在这个资本涌动、金钱说话的亿元时代,玫茵堂专拍让大家有机会重温欧洲老收藏的传统,去体验艺术品收藏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