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房价涨了还是跌了 中央和地方数据“掐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70城市房价称广州涨1.7%,而市房管局却称跌了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昨日国家统计局首次使用地方网签数据的新统计方式,公布了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其中有68个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上涨。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广州房价环比涨幅1.7%,排名第八位,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二。而去年12月份广州一手商品住宅环比上涨3%,在上涨排行榜中位居首位。

  但日前广州公布的1月份一手住宅网签均价是跌近5%,与昨日公布的数据涨跌有出入。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局采用的数据的确是从房管局抽取的,至于两组数据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异,他表示并未了解统计局的指数计算方法,要与统计局沟通后才清楚。

  数据

  广州房价涨幅超京沪

  昨日国家统计首次采用新的统计方式,公布了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去年1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超过2.0%的城市有3个,下降的城市有3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同比价格上涨的有68个城市,下降的有2个城市。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城市有10个。

  一线城市中,深圳一手商品住宅房价环比上涨2%;广州紧随其后,环比上涨1.7%;北京、上海环比上涨幅度较小。在全国70大中城市中,广州房价涨幅排名第八位。据了解,去年12月份广州一手商品住宅环比上涨3%,冲到了上涨排行榜的首位。

  质疑

  数据来源相同为何涨跌不同?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包括广州在内的53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根据网签数据计算,网签数据来自于地方。根据新方式统计的结果是,广州房价环比涨幅1.7%;但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刚公布的1月份楼市报告中,当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均价下跌约5%。为何两者涨跌趋势都不同呢?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局采用的数据的确是从房管局抽取的,也只有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才有网签数据。至于两组数据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异,他表示并未了解统计局的指数计算方法,要与统计局沟通后才清楚。另外,房管局的月网签数据截取时段是上月26日至本月25日,如果数据截取时段不同,数据也会有不同。

  记者采访时也发现,原来尽管两个部门都是采用网签数据进行统计,但统计方法并不一样。房管局的住宅网签均价计算方法是统计每个月楼市网签成交数据,按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相除以后得出平均交易价格。

  而这次统计局虽然采用了网签数据源,但是使用按项目不同面积分类的平均价格法,采用国际通行的链式拉氏公式计算以2010年为基期的定基价格指数。其计算步骤与方法:第一,计算某一新建住宅项目90平方米及以下、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三个基本分类的环比指数; 第二,采用双加权计算全市三个基本分类的环比指数,即分别利用本月销售面积和金额作为权数计算价格指数,然后将两个价格指数再简单平均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