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银广场限期整改”追踪: 正在公示的整改通知突然撤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疑惑:是规划局处理变更还是另有原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日前,广州市规划局对合银广场发出的整改通知,在广州房地产市场上引起震动。但是,昨日记者在广州市规划局网站看到,有市民留言询问本应在网上公示的整改通知书为何被删除,“是因为规划局变更对合银广场的处理还是另有原因?”也有购房者询问,合银广场售楼小姐通过短信通知他规划局已撤销该整改函,情况是否属实。而这两则留言昨日显示的状态为“处理中”。

  公示突然撤销购房者生疑

  据了解,合银广场曾两度烂尾。重新注资盘活后,于今年1月以每平方米3.1万元的均价销售“酒店式国际公寓”。但日前,广州市规划局网站公示了一则限期整改令,通知合银广场发展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以酒店式公寓名义进行宣传和销售,并主动向已购房人说明一切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规划局要求该公司“严格按规划局规划批准的使用功能(商场和办公)进行整改,每间办公室内部不得设置厨房类设施。”同时,规划局表示,为保障购买人的知情权,规划局将把该整改函在销售现场和“规划在线”网站上公开。

  消息经媒体披露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但随后,原本在广州市规划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的整改通知书却突然“不见踪影”。而合银广场销售人员对看房者也强调购买该项目完全没有问题。记者在广州市规划局网站上看到,有市民留言询问网站撤销整改函的原因和相关情况。

  商业办公物业改公寓普遍

  对于规划局对合银广场发出措辞严厉的整改函,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发出的一种信号,今后“商改住”将受到限制。同创卓越房地产总经理赵卓文表示,近年来,广州商业、办公甚至酒店类项目改为“公寓”销售的,实在太多。以珠江新城为例,超过20个“公寓”项目都是改装过来的,有关部门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合银广场这一次当了“出头鸟”。赵卓文认为,在“国八条”下,2011年住宅投资受到抑制,而未受政策影响的商业、办公物业有望在今年迎来爆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把写字楼和酒店改装为“公寓”,其实是一种两面讨好的策略。这种做法,唯一的风险就在于政府规划管制的风险。

  赵卓文表示,目前由于广州市规划局网站上整改函的“消失”,使事情变得扑朔迷离。投资者既担忧与合银广场相类似的“商改住”项目不能购买,又觉得仍有一线希望。与此同时,广州目前在售的“商改住”项目已改口风,琶洲大桥北某“商改住”项目销售人员就强调,他们卖的写字楼不是“公寓”。

  政协委员建议规划局解释

  在华南地产论坛上,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表示,规划局公告撤销使大家产生恐慌。“我向规划局提一个问题,那个公告突然间撤销了,能不能给社会一个解释?消除大家的疑虑?因为文件发布有一个有效期的问题。我觉得还要从政府的角度、行为来解释这个问题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