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燃烧的大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亚宏

  诺基亚CEO史蒂芬·艾洛普看上去有些亢奋,在伦敦洲际酒店召开的全球战略发布会上,他并没有像其他市值300多亿美元的大公司的高管那样,正襟危坐地发布冗长的报告,而是在讲台上走来走去,时而辅以夸张的手势来增强语气,就像是大学课堂上遇到不听话学生的老师。

  其实艾洛普确实也坐不住了,这位47岁的加拿大人的脚下和心里都有点烤得慌。因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近20年来一直高歌猛进的诺基亚很少遇到目前这种兵临城下的困境。按照临危受命不到半年的艾洛普的话说,现在公司像是在一个“燃烧的钻井平台”上。

  诺基亚的火情来自于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溃败。目前苹果iPhone已经为智能手机划定了全新的标准,RIM的黑莓手机则成为企业市场人手一个的标示。在苹果、黑莓这些“水果家族”大行其道时,兜里不能运行应用程序的传统手机几乎变得已经和BP机一样老旧。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劲增72.1%,总销量达到3.04亿部,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甚至超过了个人电脑的出货量。而在这样一个日益兴旺的高端市场上,诺基亚的表现却乏善可陈,市场占有率节节下滑,从1998年起从摩托罗拉手里抢来的全球老大的地位也岌岌可危,因此艾洛普不得不承认“游戏规则已经改变”。

  在着火的平台上逃生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决断,而艾洛普将希望压在了他的老东家微软身上——在去年9月空降到诺基亚称为这家老牌芬兰公司史上第一位外籍CEO前,这位职业经理人担任过微软商业部门总裁。艾洛普本着举贤不避亲的原则把诺基亚的未来和微软绑到了一起,宣布与微软结成联盟,今后将在智能手机产品中主要使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

  作为利益共同体,微软总裁史蒂文·鲍尔默也在为新盟友加老部下站脚助威,但微软早已不如当年风光。现在资本市场上得宠的都是谷歌、Facebook或者Twitter,微软的财富神话就像他们划时代的产物Windows 95一样被留在了上个世纪。

  鲍尔默对诺基亚的工程师大唱赞歌,称他们有着梦幻般的技术。毕竟微软在智能手机系统方面一路磕磕绊绊,半点都没有在电脑系统上大杀四方的豪气。去年微软开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尴尬的4.2%,联手诺基亚无疑能为微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打开一个巨大的通路。

  就像哈利波特小说里描写的魔法宠物凤凰那样,大公司如果燃烧得法也会重新迸发出更绚丽的生机。无论诺基亚还是微软,在伦敦都认为软件和硬件巨头联手优势互补会重塑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领袖地位,因此都对合作的前景充满乐观的看法。

  正如当年在法西斯的重压下成功捍卫帝国荣耀的丘吉尔说,悲观主义者总是在机遇中看到困难,而乐观主义者却能在困难中看到机遇。在伦敦这一亩三分地上,艾洛普讨巧地引用了丘吉尔的这句名言赢得了一片掌声。虽然他再三强调自己是个乐观主义者,但市场并不像他一样乐观,诺基亚和微软合作的消息传出后,诺基亚的股价又被“燃烧”了约50亿美元。

  其实投资者只要到诺基亚的战略发布现场转转就不难发现他们新智能手机面临的尴尬:虽然诺基亚和微软的高管们将他们下一代产品的前景描绘得天花乱坠,但在台下的听众里却有半数以上是用苹果的iPod或是黑莓在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