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封面榜中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工业变革

  18世纪末的工业革命造就了批量生产方式,并伴生出规模经济,从而彻底改变人类经济活动。如今,又一项新技术正引领全球变革潮流,并将制造业引向规模生产的反面,这就是三维技术,即通过三维打印机进行产品设计与加工,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并缩小经济规模。未来,这项技术很可能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并彻底改变惯有的工厂生产模式。

  这项新技术催生的新型制造模式如下:生产者先通过电脑构建产品蓝图,并对外观、用色进行必要修改,之后只需点击打印键,便可启动位于电脑旁的生产机器,从而制造出成品,其间,无论电镀还是覆膜等工序都将按相应步骤递进完成,这一新技术因此也称作递进式制造。其妙处就在于,产品生产无需工厂,只要一间办公室即可,而办公室的面积视乎产品大小而定。

  与传统技术相比,三维生产技术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节省。它不仅能省略生产线环节,还能大幅降低能耗,从而节约人力及原料成本。而三维制造技术的低耗能与高效生产特性还能提高产品设计的灵活性,设计人员可随时对产品进行修改,这也是传统工厂制造技术无法企及的。不过,三维新技术若想在制造业全面推广,还需在创新方面多下工夫。

  华尔街诚信第一人

  美国旅行家集团首席执行官杰·费舍曼一向以直言不讳和保守投资著称,更是《福布斯》杂志眼中的华尔街诚信第一人。

  自2008年金融风暴突袭以来,华尔街几乎四面楚歌,而向来低调的费舍曼却在这一艰难时刻脱颖而出,其带领旅行家集团连续几年交出亮丽年报。究其原因,与费舍曼的坦诚面对市场和采取趋于保守的投资手法不无关系。在金融风暴前,费舍曼就直言并不看好当时红遍华尔街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因此他执掌的旅行家集团一直踏踏实实经营财险生意,保费收入也只限于投资以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品种。“如果世道好,我们的表现便乏善可陈;一旦市场转差,我们的优势便可彰显。”费舍曼很清楚市场的风云变化带来的诸多风险,因此他坚持以保守投资作为公司发展的基本战略。

  而针对危机中华尔街及美国政府采取的诸多举措,费舍曼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曾在花旗任职的他对美国财政部救市措施并不以为然,反而担心美国财赤居高不下总有一天会遭灭顶之灾。

  统计显示,费舍曼的旅行家集团近五年来股票年收益率平均增长7%,超过高盛、摩根大通及巴菲特的巴郡。业内人士评论,费舍曼之所以成绩斐然,与他睿智的头脑和保守原则的个性有直接关系。

  2045人类不朽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能并非不可能之事。早在1965年,美国一档游戏节目的参与者就曾预言,到2045年,人类文明将走向尽头,转而由人工智能取代。而人工智能可如人类大脑那样,不仅会计算、作曲,更可以驾车、写作、决策、鉴宝甚至社交。而计算机业的发展也将不可限量,并大大超越人类智能。那么人类将何去何从?

  或许我们会与这些智商超越人类的机器合成为半机器人,以借助机器扩展人类有限的能力,或许人工智能还可帮助人类医治疑难杂症,以延长人类寿命,抑或将人类的意识以软件形式植入电脑,以求永存。无论怎样,问题的关键是人类将与其他物种相互转换、融合,谓之 “奇点”。而这已不再是科学家的奇思妙想,它很可能成为地球生命的发展趋势。(石璐)

  《时代周刊》

  《经济学人》

  《福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