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综述:一个二十国集团与两个阵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十国集团财长们的商讨和谈判,几乎可以被看作一个“迂回战略”——最终就是诸多西方国家憋着劲是要解决中国的“问题”:例如巨大的贸易顺差以及外汇储备等。他们指责这些问题加重了全球经济失衡。

  当然,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巴西和印度等经济增长迅猛的发展中国家也被西方国家指指点点。结果就是,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构成的二十国集团,几乎可以大体分裂为两大阵营,一边是势力雄厚的金砖五国;一边是欧美强国。谁都对对方颇具微词,并认为全球经济失衡是“别人”造成的。

  作为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奇也算是很卖力地呼吁,希望各国不要在G20会谈中总是一副“各扫门前雪”的模样,而应该有更多的沟通和协作,否则无异于在扼杀整个20国集团的联盟。但是在表面的一团和气背后,仍是一浪接一浪的暗流涌动。现在看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现在的态势已经十分微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力图促成将汇率政策和经常性账户损益表列为评估全球经济的指标,并称这是出于新兴经济体的利益,因为此举将有利于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同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坚决捍卫发达国家所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坚决否认宽松的货币政策并非发展中国家经济过热的诱因,相反,汇率问题才是问题所在。

  伯南克对新兴市场显然颇有微词,他的言语中也对中国含沙射影。“一些国家的巨大贸易顺差是不可持续的,他们需要让他们的汇率更好地匹配他们的市场基本面,并努力以内需来代替出口。”美国的观点很明确,就是要让人民币加快升值,并称这是有利于平衡全球经济增长的。

  这不仅是伯南克的观点,他的“同盟”还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

  作为同盟军,英国央行行长MervynKing的说法也毫不客气,他认为,如果大家不同意实施货币改革,当今世界必将面临新一轮的保护主义,这将直接拖累经济复苏,结果就是大家埋下新一轮经济危机的种子。

  诸多发展中国家指责发达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热钱大量流入,结果是对他们的经济带来很负面的影响,也使得物价飞增,通货膨胀严重。而中国和印度已经以提升利率来应对通货膨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态度也十分明确,中国对人民币升值有自己的打算;对于出口问题,中国已经在实现产业转型;东亚地区的高储蓄率可以通过其文化和自身系统因素来进行解释,而简单的调整名义汇率并不能影响储蓄行为。

  而作为中国的同盟军,巴西财长也是态度明确:“我们不希望将经常性账户损益表作为一个衡量指标,我们倾向于将商品和服务等因素考虑在内。”同时,巴西也不希望对外汇储备做上限的控制。(郝倩 发自法国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