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亿元公款被吞官员何以淡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约评论员郝洪

  面对罪恶,鄱阳县官员们的淡定从何而来?这份淡定来自责任感的缺失,也来自千锤百炼的官场经验。如果没有对官员的层层约束机制,不加强对每一级官员自下而上的监督、问责,不涤清官场文化,再好的管理流程和机制也难发挥效应。

  李华波大概算得上当今最从容镇定的“亿元大盗”了。这位江西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在长达四五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将9400多万元的财政款套取转移,竟无人察觉。报道说,如果不是已逃往国外的李华波戏剧化地给县财政局分管领导打来越洋电话,举报自己,此案不知多久才能浮出水面。

  这实在是令人震惊失语的小说情境。面对李华波的从容,“除了愤怒,还能说什么?”网友如是说。最让人愤怒的还不只是李华波的从容,而是鄱阳县官场的淡定。倘若李华波越洋自我举报这一情节属实,那不过是自认逃脱了法律制裁的盗窃者的狂妄与自得。事件发生后,当地相关涉案人员的那些“无辜”表情才真正令人错愕 ——有什么比面对罪恶却无动于衷更让人悲凉的呢?

  如果不是一篇“鄱阳县财政亿万巨款转澳门豪赌财政局长风光依旧”的网帖,此案恐怕还不会被公众知情,鄱阳县这个2010年财政收入仅4.1亿元的国家级贫困县,还不会就1亿元财政资金的突然消失,及时向公众做出说明,更不可能主动向媒体公开发布案情。如果不是媒体的穷追不舍,与案件相关的当地财政局局长、农信社负责人,恐怕不会自揭家丑,更不会对自家交警儿子的经商行为主动做出解释。

  案发后,鄱阳县财政局纪检组长说,“财政局是受害者,没有什么责任”;鄱阳县财政局局长说,李华波从2006年就开始实施犯罪行为,这完全是他的个人行为,自己没有参与其中,作为局长不知情;鄱阳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说,李华波私刻印章,农信社把关不严,但是“银行竞争激烈,大客户不敢丢,关系熟悉后,程序就忽略了”。

  面对罪恶,鄱阳县官员们的淡定从何而来?这份淡定来自责任感的缺失。当舆论担心年财政收入仅4.1亿元的贫困县1亿元资金被盗之后的民生时,鄱阳财政局官员们显然并没有因此而深感内疚。这笔上级拨付用于病险水库、农田改造的巨款被窃,并不影响他们的工资福利。再穷,也穷不了自己的口袋,他们何必焦虑?

  这份淡定也来自千锤百炼的官场经验。官官相护的文化、带病提拔的经历,无疑让他们有了“安然”面对失职指责的底气,即使他们不能自证清白、自圆其说,但总能找到自我开脱的路径。而事实上,他们的确也总有能让事件朝着他们所预见方向发展的能力——当有网友揭露鄱阳县财政局局长儿子横行乡里、以权谋私时,财政局长不是很快就让自己当交警的儿子去“接受精神病治疗”了吗?

  鄱阳县财政局纪检组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财政局资金划拨的流程和机制没有问题。也许事实确实如此,但是,如果没有对官员的层层约束机制,不加强对每一级官员自下而上的监督、问责,不涤清官场文化,再好的管理流程和机制也难发挥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