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国企老总将不再由政府任命 改由董事会选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国企老总不再政府任命

  依据新出台的试行意见将由董事会选聘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后,包括水、电、煤气、公交等众多公用事业单位在内的大型国企“掌柜”,将不再由政府部门任命,而是由企业董事会直接选聘。16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试行)》,公布了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改革方案,强化对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考核评价,并建立对董事会和董事的问责制度。

  老总选聘权给企业

  据深圳市国资局相关部门16日透露,深圳市国有企业的老总任免权此前一直在政府部门手中,由国资局向企业董事会推荐人选。2006年开始,深圳市在其中6家独资企业中进行试点,将副总经理的选聘权交给企业。随着此次新办法的出台,今年起深圳的所有市属国企将全面推广。

  根据办法,深圳将试行企业董事会直接选聘总经理、副总经理。在进一步加强市国资局直管企业董事会建设的基础上,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指导意见,对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运作、企业内部相关组织机构的职责和市国资局的审核责任进行明确划分,确保董事会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制度科学、程序合理,实现出资人和董事会的管理目标。在市属国有企业中首先推行企业董事会直接选聘副总经理,待取得经验,条件成熟后,再适时推行由企业董事会选聘总经理。

  建国企经理人队伍

  办法还提出,将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的市场化选聘机制。广泛引入竞争机制,把市属国有企业系统内以及市场上的优秀人才吸引到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中来,构建职业经理人队伍,培育职业经理人文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深圳市国资局表示,通过深化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改革,实现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与公司治理和市场竞争规律接轨,形成市场化选拔、考核、激励、约束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竞争机制,建立选拔培养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制度措施,基本形成企业领导人员有序退出的机制。同时建立健全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新机制,造就一支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经营管理者队伍,为做强做大市属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流人才一流报酬

  优秀的国企高管也将得到丰厚的回报。办法明确,将积极探索市场化激励企业领导人员的配套机制。积极探索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长效激励机制,与市场接轨,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的目标,充分调动企业领导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在统一领导、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与企业经营风险、经营业绩挂钩,建立股权激励等形式多样的市场化激励配套机制。

  国有企业也将进一步强化对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考核评价。加强企业董事会对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考核评价工作,建立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绩效档案。

  同时,将建立对董事会和董事的问责制度。按照权责对等原则,与董事会直接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相适应,建立董事会和董事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对用人失察失误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客观分析原因和后果,实事求是认定责任,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