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否认排斥低端劳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将面向外省份启动劳务输出基地建设,有望“订单式”定向输入来京务工人员

  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对于家政、护工、保安等服务业的需求是刚性的,不会对低端劳动力进行“排斥”。“即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基础低端岗位也需要。”相关岗位需求已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布。

  另外,北京今年还将开始启动劳务输出基地的建设,有望从劳务输出大省“订单式”定向输入来京务工人员。

  务工需求

  家政保安为“刚性需求”

  昨天,北京市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收集到约6万个适合进京务工人员的工作岗位。其中,一部分是有技术含量的岗位。但是,由于北京家政等服务业从业人员处于紧缺状态,因此这些岗位信息依然会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会等形式发布。

  “北京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即整体优化产业结构。”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北京市的人口调控方针,将在现有资源约束的条件之下,使人口规模适应城市的承载力,并优化人口结构,具体的措施主要会通过产业升级调整的方式。“但是,无论产业结构如何升级,基础低端岗位也是需要的。”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北京家政、保安、养老看护、护工等职业缺口较大,“这种需求是刚性的,北京不可能排斥。”

  供求关系

  北京存在“招工难”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从业人员原先从事的产业被淘汰,还需转移到其他业态,可能会相应补充到服务行业。因此,总体来说,对外来劳动力的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但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他介绍,“招工难”的问题在北京是存在的,其中涉及薪酬、观念、技能、信息对称等多方面因素。为此,政府部门将继续采取对求职者的技能培训予以补贴、消除信息不对称等措施。

  此外,今年人力社保部门将同发改、商务、工信等部门合作,在新增投资、新上项目建设立项时,就提前收集发布用工信息,提前组织招聘和培训等工作,以满足新开工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长期对策

  拟建100个劳务输出基地

  今年起,北京还将启动劳务输出基地的建设,预计将建设100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设想是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以及北京市对口援助地区进行,通过政府间的商谈,有秩序、成规模地“订单式”定向向北京输入人才,有利于外来务工人员来京后短时间即可实现就业。但截至目前,尚未和其他省份就此进行沟通。

  另外,北京今年还将落实人社部提出的异地发布岗位信息的要求,在劳务输出大省提前发布北京的岗位需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