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第二次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第二次上调

  专家认为对股市影响有限,有利于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田俊荣)中国人民银行今天晚间宣布,央行决定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大中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的历史高位。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未来六周,每周到期的央票都超过千亿元,加上1月份外汇占款比去年下半年有所上升,这些因素导致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一季度向来是银行信贷投放的旺季,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过多的流动性,引导银行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有利于管理好通胀预期,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今年1月20日央行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由于多项紧缩政策叠加、春节因素导致储户持币意愿上升、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冲动较强等因素,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出现偏紧局面。“目前,商业银行已经适应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放贷冲动也得到了有效遏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应当小于1月份那次”,巴曙松说。

  巴曙松认为,今天沪深股市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的预期,加之市场资金链总体上还比较宽松,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有限。“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没有直接影响,但由于此举收紧了流动性,从而有利于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巴曙松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历史高位,但由于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为了管理好通胀预期,未来央行仍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调控银行的可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