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价上行对南部非洲形成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非粮价预计上涨7.5%,马达加斯加居民因大米价格翻倍而改变饮食习惯……

  粮价上行对南部非洲形成压力

  本报驻南非记者 裴广江

  “去年买一条面包只需要5.99兰特(1美元约合7.18兰特),现在已经涨到了7.99兰特;去年买1千克糖要花5兰特左右,现在却要8.59兰特。”南非约翰内斯堡停车场管理员扎布对记者说:“这样下去,我该怎么办呢?”

  扎布的担心源于南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据调查,除面包和糖的价格之外,今年2.5千克一袋的面粉价格比去年增加43%,洋葱价格升高38%,土豆价格比去年升高72%。西红柿、牛肉、可乐、茶、黄油、牛奶等消费品价格在一年内上升了10%左右。

  本月16日公布的今年1月统计数字显示,南非通胀率已在食品价格的带动下达到3.7%。南非联合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吉娜·斯库曼认为,目前南非粮食价格上涨整体还算缓和,存在反国际市场潮流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当地粮食产量的增加。但她同时预计,受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和下半年玉米产量减少的影响,到今年年底,南非粮食价格将上涨7.5%,总体通货膨胀率也将随之增加到5.7%。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表示,全球粮食价格今年1月超过了2008年时的最高值,达到了近20年的最高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受新一轮粮食价格上涨影响最为明显的是亚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尚未受到明显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休·布雷登坎普说,到目前为止,受粮价上涨非常有限的地区之一是撒哈拉以南非洲,这里的粮食丰收和充足的供应是其好于其他地区的主要原因。

  虽然还未受到明显影响,但一些南部非洲国家已经感觉到了高粮价带来的压力。纳米比亚政府1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该国通货膨胀率从去年12月的3.1%增加至今年1月的3.5%,粮食价格上涨速度1月份降低至1.6%。该国统计局官员斯泰勒说,在全球小麦和玉米价格快速升高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令人吃惊。但他表示,全球高粮价造成该国通胀率上升是迟早的事情。经济学家预计,纳米比亚全年通胀率可能超过5%。

  莫桑比克去年9月曾经因物价上涨引发骚乱,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此后,该国宣布下调物价。但该国计划与发展部长艾乌巴·奎雷内亚本月警告说,由于莫桑比克仍是一个粮食进口国,未来几个月将可能再次受到粮价上涨和粮食短缺的影响。

  新一轮粮价上涨对于马达加斯加的影响可能更为严重。大米销售商拉德瑞安说,在首都塔那那利佛,1千克大米价格达到了1美元,“大米已经成为奢侈品”。该国食品价格监测机构说,2009年初以来,马达加斯加大米价格几乎翻倍,首都的很多居民不得不改变饮食习惯,比如不吃早饭,或者改吃木薯和玉米。据悉,该国大米价格上涨除受本国政局、经济环境影响外,也有全球粮价上涨的因素。为应对大米价格过高,马达加斯加过渡政府今年1月将每千克玉米价格定为1180阿里亚里(约合0.59美元),并取消了进口关税。此外,过渡政府本月11日表示,将尽快进口1万吨大米,并在本月底之前再进口3.2万吨大米,以缓解价格上涨趋势。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8日电)

  点评

  北非地区拥有优越的种粮条件,但殖民地时期这个地区变成“果园、菜园和棉花地”。独立后一些国家延续了这种产业结构,粮食用地被集中到半干旱地区。随着近年来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多,粮食问题就凸显出来。比如,阿尔及利亚玉米100%依赖进口,埃及每年也需要进口200万—400万吨;阿尔及利亚84%小麦依靠进口,埃及为51%,突尼斯为66%。这些国家受国际粮价影响非常明显。

  以南非为代表的南部非洲国家近年来政局较为稳定,政府对粮食生产进行了充分的补贴,粮食生产情况较好、供应充足。当然,这些国家中也有分化,有些国家政局动荡,粮食短缺情况更显突出。

  针对今年可能发生的粮价高企和粮食短缺问题,非洲国家还有一定的政策调整空间。首先,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工业,降低农业承担创汇的要求。其次,加强国家对粮食生产的引导和规范。非洲基本都是土地私有,这种所有制决定土地上出产物的逐利性,什么赚钱种什么,国家需要加强粮食生产的引导和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