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时评:限购给力更需保障得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时评:史上最严的"京15条",限购给力更需保障得力

  李强

  新年伊始,北京市祭出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京15条”,立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这其中,第十条限购政策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外地人购房须提供五年纳税证明”等规定,更是被业内人士认为“很猛”、“很给力”。据房地产业界人士统计,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的购房人群中,纯户籍人口占35.5%,占64.5%的非户籍购房人群中,能够提供5年纳税证明的不超过5成,二手房市场将有1/3的购房人群受新政影响而暂时无法买房。

  尽管各界对这一措施还有不同看法,但毫无疑问,这一“很猛很给力”的措施,将给历经多轮调控仍然高温的北京楼市泼下一瓢冷水,对于抑制楼市不合理需求、投机性炒房也将有震慑作用。从调控楼市角度看,方向是正确的,目标也还算精准。

  不过,副作用可能同样存在。就在限购令颁布的同时,实际住房需求者被误伤、房租要上涨的说法如影随形。这其实也表明,仅仅依靠严格的限购政策,只能缓解一时的问题,要想房地产市场长期良性运行,保障一定要得力,这是很多国家的经验。

  这其中,保障房特别是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力度需要大力提升。过去十多年北京乃至全国房地产的蓬勃兴旺,但主要限于商品房和商业地产市场,而对于回报率低的保障房建设,很多地方政府没有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导致历史欠账较大,今天房地产市场的畸形与泡沫,实际与此大有关系。此次的“京15条”,第二条便是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这说明政府在房地产市场多年狂飙突进之后,开始正视、重视保障问题。

  保障房的重中之重,首在公共租赁房,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无论是商品房、限价房抑或是经济适用房,都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特别是对于在京的近800万外地人来说,租房是现阶段最为主要的居住方式。因此当前最主要的保障,在于遏制房租上涨。北京自古就是聚集各地英才的中心,他们对于北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是北京的活力、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给予他们一个比较好的住房环境。

  提供大量公共租赁房的同时,政府还应该像调控楼市一样,下决心治理目前乱象环生的住房租赁市场,并且通过租房补贴等方式,平抑房租价格,让更多的人把钱用于消费等其他领域,提振个人生活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这样才能实现政府、居民和企业的多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