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黑嘴:忽悠大众 娱乐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陶雨生 刘晓雨

  新年伊始,中国证监会开出的首张罚单,让广大股民拍手称快。近日,中国证监会对邓晓波和邓悉源以操纵市场、发布虚假信息为由进行行政处罚。想必,二人收到这份新年大礼,也会有颇多感慨吧。

  对于中国股民来讲,股市黑嘴向来不陌生。确实并非每个黑嘴都会受到应有的处罚和制裁,这与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性质认定的复杂程度,甚至相关立法的完善程度有密切关系。但是,千万不要因此抱着侥幸心理来挑战股民的心理底线、挑衅法律与正义的尊严。

  从此次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来看:邓晓波和邓悉源在发布虚假信息方面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二款关于“禁止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的规定。在操纵市场方面,《证券法》第七十七条明令禁止的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虽然邓晓波和邓悉源采用“先买入股票,再推荐股票,后卖出股票”的模式谋求获利的行为,与上述《证券法》明确规定的三种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能对应起来。但证监会最终以《证券法》第七十七第一款第(四)项“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这一兜底性条款作为法律依据,对邓晓波和邓悉源作出了处罚。这既表明了证监会对于打击非法证券咨询行为的决心与力度,也再次印证了兜底性条款也是长“牙齿”的。同时,也警示股市黑嘴们不要屡屡抱着侥幸心理,与法律的“牙齿”硬碰硬。

  资本市场上黑嘴泛滥,严重破坏了市场的健康秩序,也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包括立法完善的程度、监管制度的效率、市场的成熟程度,甚至是股民的专业水平及心态,但证券投资咨询人员的职业道德及执业操守良莠不齐的状况应该是最为直接的原因。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处罚决定,此次受处罚的邓晓波和邓悉源均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而《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及证券业协会制定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也明确规定,证券咨询业务的从业者应当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在传播媒体上发表投资咨询文章、报告或者意见时,必须对投资风险作充分说明。由此可见,立法对于投资咨询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及执业操守非常重视。

  自央视春晚小品《卖拐》走红后,赵本山忽悠系列小品便为人们津津乐道。作为娱乐,普通民众心甘情愿被忽悠。但对于股市黑嘴,忽悠不仅没有娱乐意味,反而是对股民的愚弄。在媒体泛娱乐化的今天,或许人们不再关注社会新闻所触及的严肃命题。但对于股市黑嘴而言,忽视了职业道德,忽悠股民大众,愚弄别人,却最终娱乐了自己。试问这些股市黑嘴们,果真乐于抱着娱乐态度,接受这一记记响亮的耳光吗? (作者单位: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