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二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幅度仍为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将达19.5%的历史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的第八次上调。

  此次上调后,不考虑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因素,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5%,创出历史新高,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达到16%。根据央行公布的银行存款数据估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一次性冻结资金3500亿元左右。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1月份信贷投放数量未超预期,但这种情况是在央行严格控制下才实现的,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依然非常强烈,央行需要继续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予以控制。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虽然1月份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是信贷的强劲增长说明经济增长依然强烈,同时通胀的压力较大,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另外,春节后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回落也能容纳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央票发行困难情况下的必然选择。随着央行多次加息,央票利率也在不断上行,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非常接近,这种情况下央票利率的发行难度很大,而且发行的成本较高,所以央行不得不更多依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流动性。

  鲁政委预测,3月份央行还会继续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3%的水平,但下半年上调的频率会有所下降。

  央行昨晚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跌幅有所加大,但随后迅速回稳,美股则小幅高开。国际黄金和原油期货小幅下挫。除此之外,澳元领跌非美货币,但跌幅并不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