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确立周线级别上涨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世军

  本周大盘强势上涨,上证指数与沪深300等大盘股指数一度收复了去年12月份的高点,中小板与深证A股等中小盘股指数也反弹至前期密集区。

  同时,从量价关系上看,A股市场从1月25日低点以来,日线图正在形成比较清晰的5浪推动结构(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近四个交易日的区间震荡属于第 4浪调整,下周初有望迎来第5浪上升)。这也反映出多头主力正在谋求主动进攻。其次本周成交量显著放大,资金有较大规模流入迹象,两市交易活跃度得以大幅提高,有效的提升了市场人气。

  在周K线图上,本周虽然收出了一定上影线,但实体部分明显要更大一些,结合日K线上持续四个交易日的高位震荡并未伤及周一大涨成果。可以说,本周大盘上涨的“含金量”是比较高的。因此,依托本周的放量中阳线,后市机会大于风险,加之股指在大的结构上仍然比较良好,故我们认为,A股市场周线级别的上涨趋势已基本确立。

  我们曾将始于去年7月初的上升行情谨慎看作新一轮牛市,其中(以沪深300 指数为例)7月2日低点至8月19日高点属于第一大浪,而9月20日低点至11月11日高点间的大幅上涨则属于第三大浪中的第一浪上升,之后发生在11月 11日至今年1月25日之间的调整为随后的第二浪调整,只不过由于第一浪上升幅度大,而政策基本面又遇紧缩力度不断加强,才使得第二浪调整无论是在幅度还是在时间上都超出了一般人的预期。但尽管如此,在周线图上,第一浪上升与第二浪调整之间的关系依然十分清晰和良性,特别是第二浪调整的落脚点的选择,揭示了场内主力刻意保护关键点位的操作意图。

  按照这一判断,当前上升行情很有可能属于第三大浪中的第三浪主升行情。为此,后市操作上,投资者可能需要有个战略性的考虑,而不仅仅局限于短线操作。

  目前,在地产调控与货币紧缩进一步升级,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改革等的影响下,银行股、地产股总体表现不太理想,成为拖累大盘指数的最主要力量。但撇开其与其他板块的相对强弱不谈,单就其本身的市场表现与走势看,实际也并不差。由于其估值优势明显,投资者卖出意愿普遍不强,因此,即便是在最近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银行股、地产股也仍然保持了稳健运行的姿态。或许这次的紧缩高峰一过,银行股、地产股也会展开强劲的上扬行情。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都已面临较大阻力,同时日线图上当前上升行情基本形成一个5浪推进过程,因此,短期大盘可能即将面临一定的技术性修正,即下周大盘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为此,短线交易者应注意适时把握波段高点的卖出机会,重仓持股者也不妨适当进行减仓。但基于周线图的看涨预期,下周的调整对于中线或波段交易者而言,有望构成难得的逢低买入机会。

  当然,我们在对后市充满期待的同时,也要对来股指的上行压力给予估计重视。就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来看,以去年11月12日暴跌阴线的收盘价为界,上方累积起来的套牢筹码无疑是相当沉重的。同样,在中小板指数与深证 A股指数上,当前位置上方的箱形密集区域也集聚了大量的套牢盘。为充分消化这些套牢压力以及因本次上涨所累积下来的获利回吐压力,不排除随后的调整会比较复杂和周折,因此,投资者在短期操作上应尽量控制好仓位。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