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功的投资是可以复制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枯 荣

  如果仅从个别次数的投资结果来定义“成功与否”,那么成功的投资就难寻规律性。例如苹果公司,即便早期最有智慧的投资者,也无法预测到乔布斯的回归,以及IPOD\IPHONE\IPAD等系列热销电子产品的诞生。倒退5-5年前,你也无法预测到市场占有率长期第一的诺基亚,会有今天的危机。这就是为什么老巴与芒格强调稳定性的原因:只有稳定性才有预测性。

  一个人自己的成功投资应该是可复制的,因为你遵循的是始终如一的基本原则,尽管你的能力可能随着学习而发生改变。就如同2008年曾与同事探讨腾讯控股的问题一样,正巧有网友说:2009年1月至今,我认为“天价”的腾讯又涨了5 倍,而“低估”的招商银行,只上涨了50%,但是即便让我回到2008年,我也同样没有足够的把握去投资腾讯控股。面对一个无法用传统行业估值方法考察的互联网企业,一家游戏收入占比超过50%的网络公司,我觉得我的能力相对有限。你预测玩家会喜欢“穿越火线”游戏吗?我不知道。即便“魔兽世界”这种全球明星级的网游,我也无法判断究竟玩家什么时候会腻烦。下一个“魔兽世界”又在哪儿?我不是诋毁投资腾讯控股的投资者,相反,我觉得能把握住的投资者,当然从结果上看是非常成功的。

  股市上的机会太多了,特别是市场向好时,似乎随手都能把握很多机会。但我们不能忘了,市场是由牛熊组成的,在熊市中,似乎所有机会都成了“陷阱”。我很赞同查理芒格先生的话:如果你有能力,那么你一定知道自己的能力边际在哪儿,如果你不知道你的能力边际在哪儿,那么你也一定没有能力。但这个能力边际,却是需要自己对自己格外诚实。还是他的原话:“只有在童话世界里,国王才会被告知没有穿衣服”。

  有人会问:那么你对自己投资的股票就真了解吗?对企业就真的有足够的把握吗?我的回到是:没有。没有一个人会真的对一家企业有非常充足的把握,了解到方方面面。赛斯·卡拉曼曾说过,当你了解一家企业超过70%的信息后,可能更多信息只能带来负面的影响。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这个很重要。这一点,WJMONK兄的理解很透彻,他说:通常来说,对企业的学习跟踪时间越长,对企业的把握程度也会更深。所以,投资的过程,其实也是个对该行业、该企业的学习过程。芒格说:享受这个过程吧,因为你本身就在其中。

  从醒悟投资至今,坚持了自己的投资理念,无论是当年对苏宁电器的“成长股” 投资,还是目前的“价值股”投资,始终坚持了可预测能力范围内的“性价比”。也许错过了很多“优秀的伟大成长股”,但也避开了很多次惊心动魄的股灾,相对而言,我对自己的投资放心。也许有时候,能睡个安稳觉,比什么都强。这句话是赛斯·卡拉曼在2008年金融海啸下说的。

  无论是百岁老人纽伯格在1998年做空巴菲特爱股:可口可乐,还是巴菲特与查理芒格坚持拿着超过50多倍市盈率的可口可乐,并且忍受长达十年的滞涨。无论是鲍尔森做空美国两房以及银行股,还是巴菲特2008年及2009年增持富国银行以及购买高盛优先股股权。无论是邓普顿爵士2000年做空科技网络股,还是比尔·米勒 2008年投资“低估金融股”而折翼。一切都是他们每个人自己的选择。只要是基于自己能力范围,成熟思考后的选择,我都认为很不错。

  我从不将自己的投资结果与其他人比较,2006-2007年我见证了太多“惊人”的收益率,在那一波个股普遍10倍以上涨幅的年代,回头来看,也不过是黄粱一梦,2008年年底作为时点考察时,大多数人的收益率在2005-2008年期间也恢复了“平常”。我们需要比较的,仍然是自己的进步。我能容忍自己的投资暂时平庸,但绝不容忍自己去做能力以外的蠢事,即便这种蠢事的结果是盈利,例如2007年的海鸥卫浴。

  最近在看一批上市新股,感觉性价比都非常之低。不过也没办法,就像有位机构的老兄所说:国家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要发展民企,要转型,都需要资本市场支持,但至于投资者赚不赚钱,本不在他们考虑范畴之内。这个游戏和90年代资本市场为国企改制脱贫服务一样,结果如何?你慢慢去想吧。 (本文由上市公司调研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