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筹股将成为后续行情的主要推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开始,两市成交量也从温和放大激增为大幅放量,表明市场不乏做多热情。那么,在当前基本面与资金面处在一个有利于反弹的背景下,未来的推动力是来自于中小盘股的估值回归?还是大盘权重股的上涨?其中,银行和地产股会有怎样的表现呢?且看浙商证券研究所王伟俊和平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王韧的观点交锋,思想碰撞。

  多因素将推动上涨行情

  王伟俊: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预计2011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19%~24%。按照2011年业绩增长19%计算,1月底市场整体市盈率为15.54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2006~2010年三个底部区域的估值均为15倍市盈率)。由于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基本上排除了市场的大幅下跌可能性,而房地产限购政策将使股市成为居民进行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对市场流动性构成中长期利好,因此,A股跌破15倍市盈率的概率较小。

  王韧:在政策拐点决定市场拐点框架下,市场上行依赖于通胀和增长两种力量的博弈。通胀角度看,翘尾和新涨价对于通胀的压力犹在,农产品和油价的滞后上涨则可能引发通胀持续性超预期;增长角度看,最终需求仍在稳步提升,加之新五年规划启动带来新增需求,经济景气仍在上行通道。“通胀高企,经济未热”的早周期环境,为股市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价值支撑,并在通胀压力重回可控后推动市场出现上行拐点。鉴于2月份后通胀翘尾和环比动量均将明显减弱,政策调控效果也将日益显现,当前通胀和紧缩预期对市场的压制基本处于顶部位置,市场政策底将在未来2~3个月内逐步探明。

  市场风格转向结构性轮动

  王伟俊: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较高(市盈率分别为48倍和68倍,市净率分别为5.3倍和4.8倍),估值上升空间较为有限。而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如上证50板块和沪深300板块的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5倍,市净率分别为2.2倍和2.6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从相对估值来看,沪深300板块和非沪深300板块的市盈率比值为1:3.5,市净率比值为1:1.7,显示出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板块具备较大的估值优势。

  而从指数上涨的动力来看,由于中小盘股在上证指数、中证流通指数、沪深300指数等主要指数中的权重较小,只有大盘蓝筹股才能推动相关指数大幅上涨。按最新市值计算,沪深300板块的总市值占全部A股的65%,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的70%,中小盘股仅占A股市值的三分之一。在中小盘股的上涨趋势已经部分中断的情况下,只有以沪深300板块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展开估值修复行情,才能推动A股市场的行情往纵深发展。

  王韧:我们认为,成长股后市将出现分化和结构性反弹。虽然周期和成长的中长期估值差逐步“见顶”。但短期而言:(1)新兴领域投资需求仍在提升,成长股相对估值大幅下调的时机并不具备;(2)去年底以来的风格转换部分消除了成长股的估值压力,部分优质个股已呈现买入价值;(3)在全球资金流向和国内货币紧缩仍将压制市场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大盘周期股持续上涨的概率较低,其实质仍是业绩增长带来的估值回补,且存量资金从中小市值成长股向大市值周期股的转移也会压制赚钱效应,进而打击市场人气。综合而言,中小盘成长股泥沙俱下过程将出现分化,未来三个月周期和成长将展开结构性轮动,预期确定性高的周期股和拥有较好业绩和主题支撑的成长股是关注重点。

  金融地产股仍承压

  王伟俊:良好的年报业绩和房地产限购政策,可能成为推动蓝筹股估值回归的触发因素。年报业绩公布后,投资者会发现许多中小盘股在成长性上并不具备明显优势,成长股的溢价率将逐步回落,而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基本面预期继续恶化可能性较小的大盘蓝筹股则面临估值修复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保险、煤炭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对地产股我们保持谨慎观点。

  从一致预期来看,地产股2011年预测市盈率为13倍,处于较低水平;但是,我们预期房地产调控将维持数年时间,调控对开发商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在盈利预测中充分体现,年报公布后分析师下调今后两年房地产企业盈利预测的可能性很大;此外,假如部分城市房价确实步入下降通道,投资者对地产股的预期将进一步恶化。

  王韧:我们认为,在行业板块中,更多体现金融属性的上游商品股和金融地产股将承受压力,而中游板块将再现投资机会。

  超配中游的逻辑在于,全球资金流向阶段性逆转压制上游商品价格弹性,而国内通胀预期传导推动中游产品提价,再考虑经济增长、十二五启动和旺季需求因素,中游盈利预期将逐步改善,重点推荐化工、建筑建材、电力设备、交运板块。优选成长的逻辑在于,市场维持区间震荡局面下,调整充分、质地优良且估值业绩匹配度高的新周期成长股将重新赢得资金关注并出现结构性反弹,重点关注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建设、生物医药三大主题。另外可关注部分行业内扩张潜力和低估值优势匹配度较高的中盘白马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