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来了,股票也会涨价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宋静漪

  春节假期还没过完,就收到了央行的加息公告。在银行从事单据审核工作的表妹不禁感叹,她的工作量又要比平时增加几倍,因为每逢加息后就有许多市民会把刚存好的定期存款重新做转存以便可以享受加息后更高的利息,而对于她们来说,转存业务会增加审核工作量。节后也有不少客户来向我咨询今年的投资方向,想了解加息周期内资本市场到底会怎样。很多人问我,通胀就是涨价,但投资界又有种说法叫“通胀无牛市”,如果什么都涨价,股票究竟会不会涨价呢?

  我认为研究这个问题,可以分析一下过去15年的加息、降息周期。我们对中国过去15年利率变化对比股市涨跌的分析,发现这两者之间的直接相关性并不明显。比如1996年至2002年是一个降息周期,此期间上证指数从650点左右涨到1500点;2004年至2007年9月是一个升息周期,此期间上证指数从1300点左右上涨至6000点;而2007年12月至2008年12月又是一个降息周期,但上证指数从5000点下跌至1800点;2010年10 月至今又是一个升息周期,而上证指数从3000点下跌至2800点左右。

  虽然从数据统计中无法体现出利率与股市的相关性,但我们也发现虽然同是升息或降息周期,但两次升息和降息所处的经济周期却是不同的。1996年至2007年是明显的经济复苏、成长到过热的过程,因此股市也异常繁荣,而从2007年至2008年是经济衰退期,2010年及未来的几年也许处于萧条期,因此股市可能也会随同经济周期出现波动。这一结论与美林证券著名的“投资时钟”理论有着出奇的一致性。

  “投资时钟”理论针对经济周期的四个阶段,帮助投资者识别经济中的重要拐点,从周期的变换中获利。它把经济周期分为四个阶段:衰退——复苏——过热——滞胀。每一个阶段都可以由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变动方向来唯一确定。每一个阶段都对应着表现超过大市的某一特定资产类别:债券、股票、大宗商品或现金。

  Ⅰ、在衰退阶段,经济增长停滞。超额的生产能力和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驱使通胀率更低。企业盈利微弱并且实际收益率下降。中央银行削减短期利率以刺激经济回复到可持续增长路径,进而导致收益率曲线急剧下行。债券是最佳选择。

  Ⅱ、在复苏阶段,舒缓的政策起了作用,GDP增长率加速,并处于潜能之上。然而通胀率继续下降,因为空置的生产能力还未耗尽,周期性的生产能力扩充也变得强劲。企业盈利大幅上升、债券的收益率仍处于低位,但中央银行仍保持宽松政策。这个阶段是股权投资者的黄金时期。股票是最佳选择。

  Ⅲ、在过热阶段,企业生产能力增长减慢,开始面临产能约束,通胀抬头。中央银行加息以求将经济拉回到可持续的增长路径上来,此时的GDP增长率仍坚定处于潜能之上。收益率曲线上行并变得平缓,债券的表现非常糟糕。股票的投资回报率取决于强劲的利润增长与估值评级不断下降的权衡比较。大宗商品是最佳选择。

  Ⅳ、在滞胀阶段,GDP的增长率降到潜能之下,但通胀却继续上升。企业为了保持盈利而提高产品价格,导致工资——价格螺旋上涨。只有等通胀过了顶峰,中央银行才能有所作为,这就限制了债券市场的回暖步伐。企业的盈利恶化,股票表现一般或较差。现金是最佳选择。

  我们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简单的理财方法就是跟着经济周期的节奏来调整,经济向好的时候就多进行投资,而经济不确定的时候就减少投资、多做储蓄及购买固定收益产品来保值,当然完全不做投资也是不正确的,因为经济周期的变化时点无法确切预知,而且会随着政策变化而改变,因此适当调整资产配置比例是较好的选择。

  (作者单位:国金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理财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