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你的房子涨租了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英

  QQ上,张能给记者留言:“帮我留意下梅林那边的房子,我要重新找地方挪窝。”张能是记者的朋友,住在深圳中心区附近的田面村,一个人一房一厅,独立厨卫,月租1800元,住了三四年,怎么突然要搬家?难道找到女朋友要换大屋了?我给他打了电话探听消息,张能没好气地回答:“有女朋友就好了,正好找个人一起分担房租。我是没办法,房东要涨租,一涨涨200元,口气坚定地不得了。你也知道,去年一年,我们公司的效益都不好,工资还没以前高,物价涨,什么都贵,现在连房租都要涨,每月我还吃喝不?听说梅林那边的房子便宜点,干脆我找个房租低点的地方挪个窝,不行就租农民房。哪一天农民房都租不起了,我卷铺盖回老家算了。”

  最近,报纸网络到处都是“房租暴涨”的消息,真这么猛?询问身边租房的朋友是否遭遇房租上涨,大多表示年后回来并未涨房租。“我租的房子,去年就涨了,涨了20%,都涨了一年了,最近没觉得房东有动静啊?不过,听说现在到中介那里去租跟我同户型的房子,我那个价位是找不到了,至少多三四百吧。整体看,房租是上涨了。难道现在房租又要上涨?不能吧。”姓王的朋友听我这么一问,倒紧张起来。此后,记者又电话咨询几家中介,回馈的意见都差不多:“每年这时的租金都会涨,今年影响的因素更多。”中原地产小薇介绍:每年农历新年后两个月是租赁旺季,随着返工人员来深,以及年前租赁合同到期,她负责的南头分店租单每月都达30—40个,今年接到的跟往年也差不多,租金上涨了10%——20%左右,没有传闻中的40%。社会各界对房租突如其来的高度关注,可能与房产税传闻有关,不排除有些房东利用重新签合同之际,增加房租,把可能增加的税费转嫁给租客身上。

  周二记者陪张能去梅林片区找房子,发现一室一厅都不便宜:楼盘很新,小区建设不错的都要2000元,房体很旧的也要1800。看了三四个小区,都是如此,中介似乎房源非常充足,来租房的人也不少。“以前这个片区的一房一厅40平的房子也不过800元,贵的也就1000多元,现在倒好,连这里都贵成这样。深圳还要不要我们这些人才啊?买不起就算了,再涨租都租不起了。”张能一直抱怨着。数趟失望后,抱着侥幸的心理,张能提议去看看城中村的农民房,那里的房子便宜,说不定能淘到一个不错的住处。这位朋友,记者是了解的,当初刚来深圳工作,也看过梅林片区的房子,最先看的就是农民房,一看吓一跳:房子一套贴着一套,楼下看一线天,楼上打开窗户,感觉都能跟对面的人手握手,屋里阴暗不通风,楼道脏乱,直接放弃。如今张能主动提出去看看农民房,记者体会到他的无奈。

  走进梅林的一处城中村,很多商铺旁边的墙上都贴着招租电话,循着电话,张能联系了几家一房一厅,1000元到1500元不等,看了几家,价格没便宜多少,环境却差很多。对于客户嫌贵的意见,大多房东不以为然,一副爱租不租的态度。有家房东回复:“这间房房租1100元,基本是这个地段最便宜了,你如果还嫌贵,我这里刚空出个三房一厅套房中的一间房,有10平米呢,租金700元,不包水电。要不要看看?”张能犹豫了五秒钟,点点头。跟着房东挤进五楼的一个套间。这是个整套大概只有50平左右的“三房”,说它是三房,应该是把其中一间大点的主卧隔成两间房,空着的是其中的一间。记者皱了皱眉头,不用说,张能肯定不会考虑。还没等张能说话,房东的电话响了,走出去接电话,似乎又有要看房的。

  闲站着等房东,旁边屋里正有个女孩出来,跟她闲聊几句得知:这间房年前租金才600元,过了个年,房东直接每间房都涨100元。以前住那间屋的就是个女孩,在家乐福做收银员,为了赚钱,过年都没回家,年后房东不让价,想来想去,辞了工直接回老家了。没走的这个女孩是因为要等她老公,过了元宵节老公会来深圳,到时候,两个人打算在关外找个便宜的地方一起合租。

  农民房是不用考虑了,张能有点无奈:“连我们这些拿上5000工资的人都被房租压得喘不过气,何况那些才千把元工资的‘服务员’ 们。是不是只有那些金领、老板们才不为房子发愁?”事实上,记者前不久给一位“老板”朋友电话拜年时候,对方正在去惠州的路上:因工薪上涨、厂房租金上涨、利润减少,深圳办厂压力越来越大,过完年就赶紧张罗搬厂的事情,找个远点的小城市办厂,至少人工费用、场地费用便宜很多。

  很庆幸,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房东涨租的通知,但却开始神经性担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