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双核”:高新区与科技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鞠金华、谭洪安

  说起大连软件业的辉煌,不能不提即将迎来20周岁的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大连高新区)。

  1991年3月,经中央政府批准,大连高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也是大连市对外开放先导区和科技兴市的示范区,园区总占地36.5平方公里。

  以“官督民办”为最大特色,在国内外业界享负盛名的大连软件园,就位于大连高新区内。在大连市区东南部,以大连软件园为中心,大连腾飞软件园、东软国际软件园、天地软件园、龙头软件园、七贤岭产业基地等园区相继崛起,形成了“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2010年4月,大连华信(国际)软件园奠基,标志着大连高新区内的软件园区进入集群式成长新阶段。

  随着大连服务外包业的迅猛发展,旅顺南路现有空间无法满足更多企业的投资需求,2007年6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在大连国家森林公园内拿出超过15平方公里的临水环山土地,建设大东沟服务外包基地。

  该基地位于大连西北部的旅顺北路高新技术产业带,距大连国际机场仅5公里,距市中心15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760万平方米,是大连市重点督办项目,由甘井子区政府牵头,大连软件园投资商亿达集团进行开发建设和运营。

  2009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又批准以大东沟服务外包基地为核心,规划建设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总用地面积65平方公里。2010年4月,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列入辽宁省重点支持区域。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