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鼻梁上的奢华风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朱行远

  眼镜,这道已经在鼻梁上横跨了上百年历史的风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奢华与迷人。无论是那些骄傲的传统眼镜制造商,还是走在时尚前沿的设计品牌,都各自在眼镜的设计和制造上玩遍花样。五花八门的造型与材质,让眼镜彻底把“视力矫正工具”这个乏味的名号踩在了脚下。哪怕你的视力完全没有问题,但只要自诩为“时尚潮人”,随身就一定少不了几副时尚镜架。一副材质讲究、做工精良的眼镜,可以柔化男人的锋芒,凸显女人的知性。

  从世界最大的眼镜集团——陆逊梯卡(Luxottica)2011年最新发布的一份眼镜业趋势报告来看,复古怀旧将依然成为今年的主题。从美剧《Chips》中加利福尼亚摩托车骑警佩戴的著名“车灯”式太阳镜的回归,到可以把碧姬·巴铎的瓜子脸几乎完全覆盖的超大镜框,上世纪70和80年代,那种玩世不恭的精神似乎又回来了。

  这种看似累赘的超大号镜框,和我们当下的审美简直不谋而合。MiuMiu的首席设计师 Miuccia Prada女士曾说过:“女人都希望自己的脸看上去小一点儿,如果你没有钱去做削骨手术的话,那就去配一副超大号的眼镜吧。”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曾经风靡20世纪80年代的经典CATS猫眼款式,今年也重出江湖了。像雷朋(Ray-ban)的Cats 1000女款,Prada 明信片系列,Dolce&Gabbana和麦当娜合作推出的MDG系列,都是该类型的设计风格。

  板材镜架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这种90%材质来自于天然棉花的镜架,几乎是一夜成名。尽管它那略显笨重的“身材”和它复古的气质一样显眼,但对于已经打定主意走时尚路线的眼镜界来说,板材镜架取代金属镜架,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可有意思的是,这个世界上戴眼镜的人,不仅仅只有那些一味追逐潮流的年轻人,那些成熟、且年纪稍大一点儿的商界精英和政坛权贵们,并没有忘记曾经风靡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无框和半框镜架。这些镜架如今正越来越受到高端人士的欢迎。今年的无框眼镜,在设计上将继续走简约风格的路线,材质上会更多地搭配坚固且易于弯曲的钛合金。全世界目前钛合金镜架做得最好的,就要属丹麦的高档眼镜品牌林德伯格(LINDBERG)了。它们所用的钛合金取材于世界上最好的钛矿,这些钛合金还被用于心脏起搏器和牙科治疗上。

  实际上,眼镜的奢侈品化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像Tiffany、D&G、Prada、 Polo Ralph Lauren等在内的奢侈品品牌,都开始采用更高档的材质和镶嵌珠宝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高端买家,同时,开设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对富豪来说,为一副独一无二的眼镜等上3到8周的时间,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而且就连丹麦王子和比尔·盖茨,也得花上同样的时间等待。

  在奢华上,我想没有品牌比丹麦的林德伯格更极致的了。今年初,它们在中国推出了一款价值高达60万元人民币的粉钻金架眼镜,由18K纯金架镶嵌完美切割的澳大利亚阿盖尔矿采粉钻。据说,一颗来自阿盖尔矿的粉钻,其价值是同等质量白钻的十倍以上。就在去年11月瑞士日内瓦的拍卖会上,一颗24.78克拉的粉钻还以破世界纪录的4600万美元的天价成交。

  除了在奢华方面下足工夫之外,各大眼镜品牌对尖端技术的开发和对新材质的运用,也可谓是今年的一大亮点。雷朋的Tech系列光学眼镜,使用了碳纤维和β钛合金。Prada的Linea Rossa系列则在镜框内部和镜脚应用了防滑橡胶。另外,林德伯格也正在开发一款可以自由改变镜框颜色的眼镜。

  再来说说色彩的运用吧。黑色作为永远的流行色,今年很意外地靠边站了,取而代之的则是咖啡色和透明色的镜框。色彩鲜明的印花也大量应用在本季的眼镜当中,像雷朋的Rare Prints稀有印花系列,就融入了包括“Button Pins徽章”、 “Comics漫画”和“Color Twirl旋转色”在内的全新原创图案。其他厂商也大量利用印花,展示源品牌服饰或珠宝及配饰系列的经典。如 Burberry采用的花卉格纹和经典格纹印花,Miu Miu的燕子印花,Dolce&Gabbana独特的金色豹纹印花以及Tiffany带有Tiffany logo字样的印花。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跨界参与设计的眼镜也开始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像美国饶舌乐歌手 Kanye West设计的百叶窗眼镜,以及雷人教母Lady Gaga的电工眼镜,都掀起了不小的时尚热潮。但如果你打算把它们当成日常的眼镜来佩戴,那需要的还真不是一丁半点儿的勇气。

  面对超过60%的人都在佩戴眼镜的中国市场,如今,各大眼镜厂商也开始绞尽脑汁,设计更加适合中国人佩戴的眼镜。它的特殊之处在于:鼻梁位置变窄,鼻托更长,镜片厚度变薄使得镜架更宽。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