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旨在回收节后流动性 外资银行专家评析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袁蓉君

  毋庸置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从银行体系抽取流动性的效果,可以避免货币供应量反弹。不过,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眼下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更小了。

  距离最近一次加息仅仅十天,2月18日央行再次出手,宣布了年内第二次、2010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以抑制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本次行动符合市场预期。经过本次上调后,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9.5%,中小银行的为17.5%至19.0%,为1985年以来最高水平。鉴于中国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空间不大,相比之下加息空间更大。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认为,此次行动将从银行体系抽取3500亿元资金。而野村证券、花旗集团的专家则分别预计将锁定3560亿元、3400亿元资金。据悉,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市场引起反应:伦敦市场原油涨幅收窄,纽约市场扩大跌幅;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均应声出现下跌。伦敦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点半,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去0.3%,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2%。

  对于此次行动的原因,几位专家的解释是,央行无疑希望通过控制贷款增速来控制通胀。事实上,本周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新增贷款大增且通胀压力加剧,全国70个城市中有68个城市的新房房价都出现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达经济体实施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此前一直困扰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最近开始登陆美欧。继欧洲生活成本创两年新高和中国物价加速上涨的新数据公布之后,2月17日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也高于预期。正因如此,在18日于巴黎拉开帷幕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除了全球经济失衡这一老问题外,从新兴经济体到发达国家日益上升的通胀压力这一新问题也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财金高官们重点关注的一项内容。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除了旨在应对通胀外,陆挺还从专业背景的变化入手分析了央行此时采取行动的原因。他告诉记者,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选择具有春节过后银行流动性状况大为改善这一专业背景。事实上,2月18日7天银行间拆借利率已经从春节前的逾8.2%下跌至2.8%;2月和3月份分别有3520亿元和6680亿元的央票到期;1月份(春节前)流通中现金暴增至1.35万亿元,大部分现金在节后将回流银行,这将给银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持有类似看法。

  毋庸置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从银行体系抽取流动性的效果,可以避免货币供应量反弹。数据显示,1月份流通中现金(M0)增长42.5%,而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增长则减速。沈明高表示,由于现金在春节后回流银行体系,决策者将加快步伐提振M1和M2增速,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通过放缓货币创造过程抵消这一效果。不过,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眼下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更小了。

  陆挺则提醒过分依赖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或将给中国金融稳定带来风险。他解释说,当央行希望吸收流动性并发出其决心控制通胀或信贷的信号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很容易,但当短期流动性太紧时央行却会因担心发出错误信号而不能很灵活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陆挺相信,这可以从春节前银行间拆借利率(7天)超过8%中窥见一斑。

  展望未来的政策走向,陆挺表示,尽管央行开始瞄准全社会融资,管理银行的信贷增长仍是央行控制货币供应的主要渠道。“我们预计央行可能会将2月份的新增贷款上限定在大约7000亿元至8000亿元的水平。”他还预计从现在到3月份央行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加息的时间窗口可能在4月份。沈明高则预计未来数月央行可能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至100个基点,部分原因是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对冲成本低于公开市场操作。他继续预计央行在今年剩下时间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有两次加息在上半年,称这样可以在年底之前使实际存款负利率的程度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