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锁定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牛娟娟

  2月18日傍晚,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我国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其实这是市场预料之中的事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1月央行才动用过存款准备金工具,但是由于当前流动性宽松态势依旧持续,央行此时再次宣布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突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与央票集中到期、外贸顺差等因素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短时间内增加过多有关,此举将有助于未来信贷投放更为合理,也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措施。”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剑指流动性,旨在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对冲当前市场较为充裕的流动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锁定流动性”,在意料之中。

  在具体分析当前流动性状况时,连平指出,与1月份相比,进入2月份以来的市场流动性状况相对宽松。首先,近期央票集中到期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虽然央行近期也相应提高了央票发行规模以回笼流动性,但由于市场利率上升,导致新发央票对冲成本较高及商业银行本身的资金配置和使用等因素影响,新央票发行量短期内难以大量提升。在央票工具不能很好发挥调节市场流动性作用的情况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也就是预料中的措施了。

  日前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再次表明当前回收流动性的必要性。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的目标。同时,当前国际资本涌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形势还很严峻,加之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央行短时间内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对冲规模较大的外汇占款。”

  “春节期间货币投放量有所增加,这也给节后流动性管理带来更大压力。因此,有针对性地对当前市场流动性进行收缩是央行此次再度出手的重要原因。”连平表示。

  此外,此举有助于冻结商业银行银根,抑制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初放贷冲动。央行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虽然同比少增3182亿元,但贷款绝对规模并不小。郭田勇表示:“可能再次出现的年初信贷激增现象应当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收缩一部分资金,客观上会对商业银行放贷行为有所抑制,并进一步降低货币乘数。”

  近两年银行信贷投放较多,加之我国经济增长较快、人民币升值,吸引了逐利资本的持续流入,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十分充裕,诱发国内通胀预期进一步抬头,使本已过多的流动性迅速转化为现实的支付能力和购买力。

  因此,收紧流动性还有助于抑制较强的通胀压力,对于经济稳定发展、抑制资产泡沫形成将起到很好作用。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近期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降至4.9%,但通胀压力较大态势并未发生扭转,抗通胀“大环境”未变,对银根收缩的需求仍不容忽视。

  专家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除部分机构外,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9.5%。“19.5%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属历史较高水平,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后期没有空间。”连平表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每月都有一定规模的央票到期,加之外汇占款等因素影响,不排除后续央行还会根据形势发展适时使用存款准备金工具。总的看,今年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使用上可能会呈现既有差别又有统一的特点,预计未来在总体流动性依然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今年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

  不久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要有效管理流动性,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对此,专家表示,当前央行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针对经济运行中产生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及时调整货币政策着力点。年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又一次彰显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也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在“稳健”的基调下积极发挥作用,力保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