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之力愈渐加重 房价涨势仍然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庞东梅

  2月18日,根据新的房价统计方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68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10个。

  虽然缺少了平均数值,难以与以往房屋均价作比较,但是从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涨多降少,反映出大部分城市房价依然上行。同时,最能反映近期房价走势的环比来看,仅有3个城市环比下行。而二手房市场各城市也是涨多降少,无论从同比还是从环比看,下降城市的不超过5个。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的杨红旭表示,新的房价统计方式更详实了。他说,按旧方式,去年12月份很多城市的价格环比涨幅只有0.3%,比如北京为0.3%,上海为0.4%。但按新的统计方式,涨幅迅猛提高,1月份环比涨幅北京和上海分别大增至0.8%和0.9%。

  2月16日,北京出台了京版“国八条”,其中“限购令”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地方版限购细则。“限购”之风已经遍及诸多城市,成为此轮房市调控的一大特色。

  各地具有行政色彩的“限购令”,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刚性需求产生影响。同时差别化信贷政策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的试点,更多的带来房市预期的变化,而对于二手房交易者来讲,营业税的严格,不啻于一把利剑。从限购、到信贷,再到财税政策,都将对各地的房市需求产生重大影响,构成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因素。

  这一影响虽然体现在部分城市房屋成交量下滑、观望氛围加重等方面,但却造成了部分城市房租价格暴涨。杨红旭分析认为,一是CPI处于高位,房租也会涨,近期国家调整了CPI权重,其中居住类提高最多;二是沪渝房产税试点,持有成本提高,房东借机提租;三是新“国八条”误伤首置需求,部分人被迫暂且租房,需求增加。

  从这一角度来看,以新“国八条”为首的第三轮房市新政已经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把一部分需求挤到了租赁市场。对于后期房市走势,市场大多预计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有可能是一大趋势。一线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势头将继续得到遏制,而二三线城市则充满了变数。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二三线城市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国家政策方面对房价的严格调控,另一个是发展问题,发展需要人才,大城市的人才因房价高企或买不到房而去住二三线城市,如果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突飞猛进,那么很多人才宁愿继续“蜗居”在大城市,也不愿意回到二三线城市,这对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极为不利。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城市的限购、房产税等政策从主观上可以将资金逼向二三线城市,但如果二三线城市也开始酝酿各种限购政策,并且重视人才的吸引和安置,那么二三线城市房价的预期涨势就会下降,更何况近两年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已经上涨到了一定的高度。

  从市场的预计来看,大部分城市房价大幅下行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通胀水平持续上涨,实际利率水平持续为负,将导致资产替代现象不断突出,货币作为居民跨期转移财富和购买力载体的吸引力不断下降,而贵金属、住房等资产需求上升,从而对房价上涨产生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一个结果就是导致“热钱”流入,流动性更加过剩,对房地产需求增加,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

  此外,“土地财政”模式难以改变以及刚性需求的存在,都起到支撑房价的作用。因此,房价趋稳有望成为今年诸多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发展势头。

  从资金的角度来看,在国家持续的调控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将进一步紧张。今年央行进一步回收流动性,银根将进一步收缩,对信贷、信托和股市融资等把关也将更加严格,差别化信贷政策、“限购令”都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间接和直接融资更加困难。因此外商投资和企业自有资金占比将加大。

  当前房屋租赁市场的变化,让大家逐步认识到,建设公租房、廉租房将成为一段时期内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既可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同时也可使土地及房屋得到有效利用。

  相关链接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同比价格上涨的有68个城市,下降的有2个城市。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城市有10个。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涨幅超过2.0%的城市有3个,下降的城市有3个。

  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同比价格上涨的有65个城市,下降的有5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