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庄聪生:民企应加快进入垄断行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庄聪生在会议发表主题演讲指出,民营企业应充分利用36条颁布的有利时机,加快进入能源资源、铁路等垄断行业步伐;充分利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进入云计算、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永飞)

  以下是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庄聪生发言实录:

  庄聪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证券市场周刊》主办的第十届“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邀请众多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业内精英和研究团队就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

  过去一年是我国经济世界发展及其不平凡一年,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国仍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好的趋势。去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实现十一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国工商联负责联系的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也作出突出贡献,现在成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经济基础。目前我国的民营经济已经达到了850万户,占全国私有企业70%以上,现在平均每天产生2700个民营企业,为国家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完成全国65%以上专利,75%以上的基础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的开发。可以说中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实力不断提升的强国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经济,促进民生的活力经济,发明专利的创新经济,积极稳妥走出来的开放经济。

  今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其复杂。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但是动力不强,部分国家债务沉重,全球大量的不良资产有待消化,美国进一步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继续增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振荡,新兴市场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加大,保护主义积极升温,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从国内看我国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各种有利因素仍然存在,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仍然不少。除了经济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农业基础不牢长期性的问题之外,通胀预期增强,部分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过高,社会中的一些矛盾较突出,这些长期问题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

  今年我国经济能否实现中央实现的8%左右,我们感到除了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结构,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之外,还要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比如垄断行业进入门槛过高的问题。

  05年国务院推出非公经济36条,放开市场准入,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部分垄断行业,有意设置一些限制,门槛过高,形成一些玻璃门现象,导致很多民营企业进不去,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还有融资问题,也是中小企业的难题,还有他们不能及时得到贷款支持,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虽然村镇银行,小型金融机构有所发展,总体发展速度较快,不能实现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的现实需求。我们看到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强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是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国务院去年又出台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这些可以看出中央坚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力解决经济发展的突出的信心和决心,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深度实施,将为广大民营企业寻找商机,开拓市场,提供广阔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民营企业一定会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扩大内需的一系列举措,积极参与城镇化建设,投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共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充分利用36条颁布有利时机,加快进入能源资源、铁路等垄断行业的步伐,充分利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云计算、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可以非常肯定的看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国民营经济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支撑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极为复杂,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精英共同献计出力,也就是说希望大家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预测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