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今年将加大进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上午消息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今日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称,春节因素的存在,导致1、2月份外贸数据存在一些波动,不能据此判断全年外贸走势,今年我国将加大进口。

  据海关统计,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29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其中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贸易顺差64.5亿美元,减少53.5%。

  上述数据出炉后,有分析人士称,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预示经济结构转变。崇泉今日称,由于春节因素的存在,1、2月份的外贸数据常常出现一些波动,不能凭借一月份的数据判断今年全年的外贸走势。

  崇泉在演讲中提到今年对外贸易的工作重点时表示,要关注外贸发展的质量,创造外贸发展的竞争性优势。以往代工形势的外贸发展方式面临转型期。

  此外,促进对外贸易的平衡也成为今年外贸工作的重点。崇泉称,虽然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平衡有较大的改善,2010年相比于2008年贸易规模扩大18%,顺差减少38%,顺差占贸易总额比重由11.5%降到6%,“今年我们仍将完善进口促进政策,进一步扩大进口。”

  崇泉称,2011年的外贸形势具有较长的不确定。外部情况上看,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并不稳固。国内情况而言,对外贸易发展也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用工短缺,人民币升值,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融资成本增加等不少压力。

  “由于看不清成本和汇率变化的趋势,不少外贸企业持审慎态度,宁可多做小单、短单,不敢接大单、长单。”崇泉如是说。(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