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国青:长期通胀情况应有一个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在会议中指出,人口红利的变化,特别是在资本市场考虑通胀问题起到很大作用,从人口红利角度看,长期通胀情况应有一个下降。(永飞)

  以下是宋国青教授发言实录:

  宋国青:我想主要说点长期的问题,短期问题简单两句,最后说一下。因为我们现在关心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问题,特别是去年出现了短期看起来相对低增长、高通胀的情况。跟后面背后有一些可能会引人非常关注的一些问题,是不是长期增长的趋势。也就是过去30年高增长这么一个基本趋势发生了变化,进一步通胀在低增长的情况下会不会进一步引起通胀持续偏高的情况,这是长期角度来看。

  去年上半年其实是有一些讨论和区域方面的可能性。一个很引人注目的题目就是人口红利这样的变化,特别是在资本市场考虑这样的问题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是一个情况。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应该看到长期通胀的情况有一个下降。

  另外一个方面的情况比如说城镇化这样一些东西,去年上半年有一些争论,不可能站在一个角度上,最后从不同方面再考虑。从一些方面看一些相对轻重的问题。

  我想从去年预测的情况来看,因为经济增长比较低,通货膨胀比较高,这只是一个比较有力的支持和判断。这样的情况,我自己不能下结论,我把复杂的话简单说,像去年这样的情况或者说高速增长,先说长期的高速增长,对于高速增长这件事情,还有另外一个东西就是城镇化。简单来说,两个猎人同时开枪打死一个猎物,没有摄像机的情况下,看到这个情景,到底谁打死的?可能性多了,有可能是甲或者是乙又可能是甲乙一块打死的,这个说不清楚,进一步的研究有其他的证据。但是这个事情是同时发生的,两件事情不同。一个是人口红利,二战之后中国的情况可能提供了一个搞清楚的重要依据,中国的人口红利增长差不多,但是城镇化过程比他们晚30年。现在到底是哪个过程更重要?中国的情况未来一段时间的情况会起到一个重要的说明。我自己是倾向于城镇化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人口红利对城镇化过程来说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