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个人所得税改革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今天在参加“2011中国经济新春论坛”时表示,“十二五”期间,白领工人收入的提升空间可能会比较有限,他建议对个人所得税进行系统的改革。

  李稻葵认为,分配不均是当前社会最重要的矛盾。而过去两年,在市场机制和供求关系的驱动下,蓝领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GDP,现在他比较担心的是,白领工人的收入怎样才能提高。

  ”现在我们大学,年复一年,培养出超过六百万的毕业生。但同时我国的制造业比重比较高,服务业比较低的,所以对白领工人的需求,相对而言,增长比较慢。”李稻葵说。

  在他看来,答案不应该在破坏市场机制、拔苗助长寻找,“政府应该现在开始,研究如何改变针对劳动服务行业的税收政策改革。”在他看来,在当前的个人所得税体系中,服务业劳动者承担的税负就最重的,“这个税是不合理的,在一定程度上讲,拉大了收入差距。”

  李稻葵建议,我国应多借鉴收入水平相似国家的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成功经验,如俄罗斯、爱尔兰。“这些国家不约而同都走向了一条基本上平税的道路,”李稻葵说,“这对这两个国家的发展和分配改善,起到了一个积极重要的作用。”(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