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或再度收紧 未来债市难以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高立、韩洁、徐蕊)本周资金面持续回暖,债券走出小幅上涨行情。但18日晚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中石化可转债拟于23日发行的消息或对市场资金面将造成双重冲击,未来债市很难走出强势行情。

  周五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去年以来连续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第二次上调。同时,这距离央行上一次公告加息仅仅相隔9天时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用来对冲可能冲高的外汇占款和到期央票,调控银行新增贷款,保障银行信贷平稳投放。

  市场人士称,受央行此举影响,目前略显宽松的资金面将再度收紧,市场利率或再度大幅上升,债市难以走出强势行情。

  周三,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分别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和新增信贷数据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显示此前推出的紧缩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部分机构对未来紧缩预期有所放缓。从这个角度看,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显得有点意外。

  本周内资金面持续宽松,但230亿元中石化可转债即将发行的消息对市场造成扰动。与此关联的7天和14天品种周内分别上涨9.5个BP(基点)和101.4BP,但隔夜品种持续下滑约20BP,显示市场短期资金面实际上仍然宽裕。

  中国石化(600028.SH)17日晚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23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购日为2月23日。这将是去年8月中国工商银行发行250亿元债券以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可转债发行交易,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预计可能获得投资者的积极认购,对市场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

  公开市场本周回笼力度悄然加大。人民银行周二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以及200亿元28天正回购,周四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以及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但考虑到周内到期资金为106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550亿元。

  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了27.51BP至2.9972%,与1年定存利率已相差无几,但周四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则持平未变。

  一级市场方面,周三上午财政部招标发行了300亿元5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60%,首场认购规模为2.01倍,得到市场机构认可。同日,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也招标发行了3期金融债,期限涵盖了5年、7年和30年品种,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30年期超长期限固息债券,市场认购尤其踊跃。周五,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了120亿元3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88%,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机构认购也比较积极,首场认购规模超过1.9倍。

  二级市场方面,中债报告显示,本周债券市场交易结算量保持平稳向上态势,日债券交割总额在5000亿元至5700亿元。现券市场收益率普遍有所下行,短端相对明显。其中,银行间固定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内下行约6BP。

  本周交易所国债和企业债市场走势较为平稳。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26.83点,较上周末上涨0.05点,全周共成交6.32亿元,成交量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3.72点,较上周末下跌0.24点,全周共成交30.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