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建:土地供给或比人口红利更早迎来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人口红利拐点是否已经到来成为当前热烈讨论的话题。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今日给出了另一个相关观点,即土地供给或比人口红利更早迎来拐点。

  以下是王建在会议中的发言实录:

  王建:我谈一些长期的问题,再回到短期话题。我们谈到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不光是这个问题,还有土地升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如果也用什么拐点的话,可能这样一个背景下还有我们经济规模还要扩大,现在只是四亿人的城市化,但是未来15亿人口恐怕有12、13亿人口在城里,这到2030年中国的工业化可能才算是完成了。城市人口的增加,那就是消费的大规模的增加,当然经济规模也要增加。

  这样一个结果实际上就是中国的资源远远不够的,因为农村人口消费水平只是城市人口1/3,上来之后加三月倍,我们的规模有多大。我最近看到一个数字,去年我们中国粮食进口超6000万,这是我没有想到过的。我们从八五、九五、十一五讨论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过去想到中国最大限度进口5000万吨已经是上限了,全球粮食贸易也就是2亿吨,中国进口这么多,世界市场是什么样子。最近世界粮食危机也在指责我们中国。这些因素最后都会导致国内要素价格上来了,从国际上进口的商品价格也是在不断。

  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这个上升表现的发展阶段跟恰恰表现的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是产业结构升级转变剧烈的变化期,这给中国提供的压力,但是同时它又是巨大的转换的动力。因为如果你不产业结构升级,你不想办法提升我们产业附加值,你的企业活不下去,没有办法消耗资源上升的压力。所以这个可以促进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

  从贸易来说,外向型发展的国家他们工业化的经验来看,总是存在着进口和出口互相促进发展的类型。具体来说,进口的技术结构比出口技术结构高一个档次,出口纺织品的时候就在进口生产原材料,出口原材料换汇回来出口机电产品,又可以出口电子产品,进口促进出口的。十二五期间国家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很重要的位置。我举个例子,去年我们进口机电产品当中,单项值最大是芯片,我们还得进口,这完全可以转换成国内生产。通过产业结构升级,我们能够培育下一代我们出口的产品

  我个人看法未来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期,是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在十二五期间会表现的非常的强劲,尤其是次贷危机使发达国家重化工业在中国生存不下去了。美国虽然复苏达到3%的时候,工业设备利用率只有72%,说明他的产业复苏非常弱,加快我们的进程是非常有利的。

  说到短期,我们可能在未来一两年之内,我们对贸易看的悲观一些,我认为次贷危机的新爆发就在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