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房价还在涨 调控不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李代祥)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尽管没有了往常的平均价格同比和环比涨跌幅数据,但仍然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即全国房价仍在普遍上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决策部署不能放松。

  无论是从统计数据的同比、环比还是定基比看,70个大中城市房价都是以涨为主。在新建商品住宅中,仅有3个城市环比下降,2个城市同比下降,涨幅同比超过10%的达到10个。二手房市场与新建住宅一样呈现普涨格局。与往年相对简单的统计数据相比,国家统计局这次公布的房价数据更直观,因而被舆论普遍认为“更接近真实状况”。

  其实,各地城市房价变化,在国家统计局此次公布数据前就已无悬念。大家关注这个数据,不过是因为有一种期待,想知道去年4月中旬启动的“史上最严厉”调控效果如何。普遍上涨的数据出来,无非是印证了各方面的揣测。

  关于房地产调控目标,政府的说法一直是控制过快上涨。将近一年来持续发力的“严厉”调控,至少可以说在北京、上海等前几年房价暴涨的城市收到了效果,涨幅明显缩小。但是,除了政策因素,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这些城市房价已经涨到了与普通居民无关的地步,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市场空间基本消失。因此,出台调控细则,落实中央精神,防止房价暴涨,对于其他地方而言意义更大。

  对房地产市场健康问题,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就在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就房地产调控出台了8项措施,要求进一步收紧投资性购房限制。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落实中央调控要求如何,固然值得关注,其他地方同样不能放松,更不能消极应付。

  根据新的统计办法,今后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变化将直观地摆在公众面前,尤其是定基比,能够直接反映一年房价的变化情况。届时,各地执行政策的力度和效果将直面社会评判。如果有令不行,调控效果不佳,就可能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