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解读“社会融资总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继1月底公开提出“社会融资总量”概念后,央行昨天在官方网站发布署名文章进一步解释,文章指出,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总量,社会融资总量与主要经济指标相关性显著优于新增人民币贷款。

  央行昨天发布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署名文章《社会融资总量的内涵及实践意义》称,社会融资总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包括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未来条件成熟,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等也可计入社会融资总量。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社会融资总量快速扩张,从2002年到2010年,我国社会融资总量由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由于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总量,只有将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和直接融资都纳入统计范畴,才能完整、全面监测和分析整体社会融资状况。

  央行频频高调抛出社会融资总量概念,同时今年未公布新增贷款目标,是否有意用社会融资总量替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已经提出更加注重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衡量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在结构上,可能意味着对信贷更大力度的压缩和对债券融资规模急需扩大的鼓励。也不能排除有关部门是试图通过提出这一概念,引导社会正确认识今年对信贷规模更为严格的控制,及其对经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