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文生:房地产泡沫成中国经济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会议发言指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宏观更大的挑战是如何控制房地产的泡沫,如何通过货币政策紧缩和结构性政策的调整来控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泡沫是中国经济中长期最大的危害。(永飞)

  以下是彭文生在会议中发言实录:

  彭文生:非常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些通胀和经济增长的看法。

  我们都知道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看日本、欧洲人口红利消失或者是人口老龄化影响。我们讲中国的工资上升,民工荒主要讲的是城镇化的空间过大。城镇化不是重要一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伴随着劳动生产力很大的提高。过去剩余劳动力非常多的时候,劳动生产力提高它的影响主要是有资本分享,劳动力分享比较少。现在随着城市化发展,剩余劳动力的量没有过去那么大,所以可能慢慢倾向于劳动力,资本可能少一些。但是它对通胀影响还是要看当时的总需求的影响,如果是总需求比较强的时候,可能企业的劳动力的成本、大宗商品的成本转移到下游空间大一些。总需求比较弱的时候转移空间小一些,那时候企业受的挤压大一些,投资、增长就会放缓。

  我讲一点我们看人口红利、城镇化,从城镇化来讲,怎么样来判断未来空间还有多大,劳动生产力空间还有多大,这有争议,但是一个根本的指标还是要看农村和城市收入的差距。因为收入差距主要还是体现了农村就业和城市就业的边际和劳动成本。现在农村和城市的收入差异很大,有很多的因素,根本还是反映农村的边际劳动生产力比城镇小很多,所以我个人判断我们未来城镇化的空间还是挺大的。现在的民工荒反映了剩余劳动力的量没有那么大,很多相当程度上还是反映劳动力、产业结构调整给劳动力市场造成摩擦性的影响。

  比如说劳动力过去是在东部沿海城市,现在在内陆,总体来说是效益提高,不需要每年跑两次,在短期内就业的转移可能有一些摩擦性影响,所以造成工资可能有一些影响。我们不能根据现在民工荒工资上升,而判断长期性影响。

  最后我想讲的是,考虑更远,换一个角度看人口结构。我们看人口结构有多少人处在生产阶段,有多少人处在净消费阶段。我们把人口分为25岁到64岁是生产,24岁以下到64岁以上是消费。我们看是生产多还是消费多,我们中国的比例是多少?120,每100个净消费者,有120个生产者来支撑。所以我们中国经济本质来讲,我个人认为是一个供给充分型经济,或者是过剩型经济。中国人口结构比例什么时候超过100,是95和2000年之间,供给是中国经济在90年代中期和短缺的经济和过度充分的经济。这和国有企业改革有很大的关系,但是也跟人口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跟其他的国家比较,我们重要。

  所以这个意义来讲,我个人判断我对中国的CPI的增加,长期持续的高通胀,通胀失控不是那么担心,不是说通胀有周期性波动,不是说货币政策不应该紧缩,应该紧缩,来控制增长对通胀的压力。货币政策更应该控制资产泡沫,我们讲的人口结构对消费价格是好事情,对资产价格是坏事情,正因为我们生产超过消费,我们储蓄率很高,中国储蓄率高,过去十年相当于GDP50%左右,90年代GDP30%左右,货币政策相对于控制CPI通胀可能是合适的,但是在防止房地产泡沫方面过于宽松。我觉得未来五到十年我们中国宏观更大的挑战是如何控制房地产的泡沫,如何通过货币政策紧缩和结构性政策的调整来控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泡沫才是我们中国经济中长期最大的危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