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迅雷:预测今年出口增长率16-2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会议中发言指出,估计今年出口增长率为16-20%,贸易赢余为1000到1200亿美元。

  “对于今年的出口增长率,我看商务部预测是10%,去年商务部预测也是10%,结果超过30%,今年我估计也是被低估一点,曹远征老师讲的15%,我觉得也差不多,但是我估了一个区间就是16-20%之间。”,“贸易赢余的话我觉得今年1000到1200亿美元。”李迅雷在会议中指出。

  以下是李迅雷的发言实录

  李迅雷:我个人觉得中国出口全球第一,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我们的民间力量自发的结果,今年有一个比较标志性,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估计是第一,估计要超过美国。这是产业结构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出口能够成为全球第一,本质我的理解是人民替代,美国有2亿,澳大利亚有1亿,现在分布不太均匀,没办法,只有利用自己的土地来进行出口生产。这种民间力量我觉得在明朝开始就有了,明朝的时候在江浙一带,大量森林被砍伐,就是种桑树,养蚕,丝绸出口,这样的力量一直推动中国的增长。

  第二个因素来源于政府的拉动,这样的目的就是解决就业问题。09年今后的问题,我总体来看,前景是比较好的。这种趋势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了,这种趋势一旦形成的话,会持续比较长时间。对于今年的出口增长率,我看商务部预测是10%,去年商务部预测也是10%,结果超过30%,今年我估计也是被低估一点,曹远征老师讲的15%,我觉得也差不多,但是我估了一个区间就是16-20%之间。

  我也在反思我们自己的观点,我们本身认为我们的出口已经到极限了,中国出口占全球10%左右的话,应该是一个门槛,到这个地方都要回落。去年大概是11%了,还会不会继续上升,出口和进口都可以上升,外贸顺差可以影响,我觉得中国出口会非常良好。

  李迅雷:增长我已经讲了16-20%之间,贸易赢余的话我觉得今年1000到1200亿美元。

  李迅雷:主要还是在于我们经济结构需要大量的进口,我们大量内需怎样产生的,投资继续拉动,进口自然而然增速就会提高。另外我也想回应一下关于预测的问题,要么就是遵循趋势,要么就是均值回归。对于2011年和2012年我更相信均值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