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继续“燃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宾

  受到突尼斯和埃及反政府示威活动影响,伊朗、巴林、也门等中东国家2月14日相继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这股反政府浪潮正在阿拉伯世界迅速蔓延开来。图为2月15日,伊朗议员们在议会开始前高呼口号,要求处死反对派领导人,因为他们发起国内反政府游行。

  希拉里:伊朗应步埃及后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谈及最近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的反政府抗议时,赞扬抗议者的“勇气”和“气概”,并希望伊朗人民像埃及人民那样“起身寻求政治解放”。希拉里在美国国会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支持伊朗各城市的反对派和勇敢的人民,他们像埃及人民一样,寻求自我权力。”2月14日,伊朗数千名群众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参加抗议活动。他们试图朝西部的自由广场进发,有些人群安静地游行,也有些人群高喊“独裁者死亡”的口号。大街上的气氛好像2009年民众反对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时一般。希拉里希望伊朗政府采取开明态度,开放本国政治体制,倾听来自反对党和民间的声音。希拉里的新闻发言人菲利普·科里说,美国“高度关注”伊朗局势,希望抗议以和平形式展开,并呼吁伊朗政府不使用暴力手段镇压抗议。(法国 法新社)

  伊朗爆发示威 美伊隔空喊话

  伊朗2月14日爆发示威,导致至少1人丧命。愤怒的伊朗国会议员呼吁吊死发动示威的反对派领袖。他们指出,反对派人士受到了伊朗敌人的“误导”。这些议员指出,美国、英国和以色列通过反对派领袖,主导了伊朗周一的示威。国会议长拉里贾尼一脸愤怒地说:“国会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美国人和受误导的煽动叛乱者展开的反革命和反国家行为。” 美国赞扬示威者的勇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要求伊朗效法埃及开放政治制度,她指责伊朗政府一方面赞扬埃及人民的革命,另一方面却以暴力对付国内的示威者。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敏驳斥说:“美国官员近日的评论源自于区域内的变迁所产生的混乱与分歧。”他指的显然是希拉里。他说:“这些变迁对主导力量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利益是一大打击。他们发出此类评论是避开重点。”(新加坡《联合早报》)

  伊朗巴林爆发示威 美国态度迥异

  埃及骚乱的冲击波正在数个中东国家蔓延。当地时间2月14日,伊朗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同日,在巴林也爆发了以年轻人为主的抗议活动。同样都是反政府示威活动,美国政府的回应却截然不同。对于敌人伊朗,美国方面支持“示威者走上街头”,希望他们鼓起勇气进行抗议活动,要呼喊出民众的意愿;而至于巴林,这个横跨波斯湾的重要盟友,美国政府却希望通过敦促巴林国王积极采取对策,来尽快安抚国内人民,化解不满情绪。美国之所以针对不同政府区别对待,是很有道理的。美国对伊朗的核计划一直紧张不已,现在的内乱正好可以分散伊政府的精力。而巴林则相反,如果现在由逊尼派领导的政府被推翻,新政府可能会和伊朗走得更近,美国驻巴林的海军基地也不得不面临搬迁的命运。更危险的是,巴林的动荡可能会蔓延到相邻的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这两国哪怕是轻微的动荡,都可能搅动全球石油市场。(美国《纽约时报》)

  本期编译:孙扬、赵阳、王临艳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