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工荒逼迫招工中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腾

  在珠三角,很多工厂的招工都通过招工中介来完成。但由于招工中介行业没有操作规范,很多黑中介浑水摸鱼,使得中介在农民工群体中信任度不高。

  在苏州打工的孙晓燕高中毕业后,听说苏州开发区企业众多,用工量大,就想到苏州找个工作。“中介公司开口就要300元,不过答应肯定能去大企业打工。”

  孙晓燕交了钱以后试用了3个月厂家以不适应该项工作为名辞退了。她找到中介公司索要退款,遭到中介公司拒绝。

  孙晓燕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在珠三角,一些用工企业用工季节性很强,会通过招工中介临时招人来调节用工量。企业常常以试用的名义临时招工,在转正之前辞退员工。农民工的利益却无法保障,中介在拿到介绍费之后往往采取“踢皮球”策略。

  正因为中介运作不规范,造成农民工对招工中介的普遍不信任。

  尽管如此,招工中介却在企业招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长期关注农民工问题的职业律师胡忠表示,对于大企业来说,用工量比较大,而招工中介能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的劳动力,补充用工大量短缺的缺口。“开发区生产企业的工人流动性比较大,企业不可能时时开招聘会补充工人,农民工的缺口只有大规模的中介机构才能帮忙解决。”胡忠说。

  在民工荒的背景下,中介为了竞争甚至生存,必须认真考虑提高对农民工的吸引力,规范操作。胡忠认为,中介必须要更多考虑农民工的利益,要在和农民工所签的条款中规定,没找到工作如何处理。更进一步讲,为了合理对待农民工的利益,条款中更应规定,如果农民工工作不足一个月就被辞退,中介应当有义务再给他一次推荐机会。此外,招工中介不应当只起“拉人头”的作用,更应该起到培训的作用。

  另外,用工密集的地区应当由政府出面组织招工中介机构,并拨出一定的财政开支对农民工进行培训,以推动招工中介本身的升级。

  本报记者刘腾采写整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