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斐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开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已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只能办理客户买入外汇看涨或看跌期权业务。除对已买入的期权进行反向平仓外,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只有到期才能交割,且不允许客户卖出期权。

  点评: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的推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远期市场上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品种,为企业和银行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保值工具,有利于企业和银行规避外汇波动风险。

  北京将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提至六成

  2月1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自2月18日(含18日)起,购买“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个人住房组合贷款),其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北京市最新推出的楼市调控15条细则(俗称京版“国八条”)中还暗示二套房首付比例及利率有可能再度提高。

  点评:京版“国八条”极大遏制外地投机和投资性需求,北京市公积金二套房贷款首付及利率追平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水平。对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产的借款人来说,前期压力会增大不少。

  保监会叫停险企对外担保

  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称,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得进行对外担保,保险集团公司不得为下属成员公司以外的其他公司提供担保。保险公司正常经营管理活动中的三种行为不在禁止之列,即诉讼中的担保、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经营的与出口信用保险相关的信用担保及海事担保。

  点评:所谓对外担保,是指保险机构为他人债务向第三方提供的担保。规范保险公司对外担保行为、防范对外担保风险,是保监会加强保险公司内控管理的又一作为,也是为降低金融系统潜在风险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中国太保拟斥资入股天津银行

  据报道,中国太保拟斥资5.2亿元入股天津银行,购买天津银行1亿股。不过,中国太保在天津银行总股本中占比微小,仅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除了资金入股,中国太保亦希望能与天津银行展开业务合作。天津银行已进入上市筹备阶段。

  点评:如果该投资获监管部门批准,这将是继杭州银行、上海农商行之后中国太保第三次入股未上市中小银行。目前保险资金充裕,需要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未上市中小银行股权成了不错的选择。而银行方面,随着巴塞尔协议Ⅲ推行,很多银行将面临资本需求。双方合作可谓各取所需。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