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延伸SCM需要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营报社研究院副秘书长杜培枫博士

  供应链管理(SCM)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与方法,贯彻执行供应链中从上游供应商到下游顾客(不单指最终用户)的物流计划和控制等职能。它可以体现在企业外部,即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也可以体现在企业内部,即从自身生产与销售链条中进行优化和精益管控,以获得最大的竞争优势。

  每个企业的供应链因环境变迁需要革新,需要延伸,这是一种战略需要。延伸供应链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方式,比如可以扩张现有的供需关系,多渠道开辟新的供应源泉;亦可以直接参与上、下游供应链的利益分配,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在自营和外包之间做出平衡。而自营又可以以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式最大化地降低风险,让上游供应商与下游顾客之间通过产权关系的纽带获得双赢。

  尽管SCM完全是一种企业辅助手段,但由于贯穿整个生产与销售体系,却使其上升为一种具有特殊的战略措施,所以企业内部每一环节都需要精益锻造,例如本案中的原材料采购需要规避外包风险,拓宽不同的采购渠道,创造成本与质量上的协调。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