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同三: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在会议中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还是需要注重经济增长,投资仍然是继续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所以对投资是不能够放松的,不过要注意投资增长方式的稳定。(永飞)

  以下是汪同三在会议中的发言实录

  汪同三:开会之前主办方跟我说讲通货膨胀,但是讲通货膨胀的人太多了,投资没人讲,我讲投资,我也不是专家,我讲讲学习的东西。我就凭自己的印象讲讲投资的问题,怎么切入这个问题呢?预测,观察国外的一些预测,我注意到国外的一些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还有一些单位,他们预测有这样一些特点,对于世界经济的预测是2012年的增长速度比2011年要高。但是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是2012年比2011年还要低,这就很有意思的一个情况了。当然不同的机构的预测数字不一样,我们是取了一个均值有这样一个趋势,对世界经济的预测12年要加快,对中国经济的预测12年还要继续。分析它的原因是什么?其中有一个原因我们在2010年后期以来到现在投资增长出现一个减速趋势,消费增长也是出现一个减速趋势。

  这就说明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还是需要注重我们的增长,而我们的增长最主要的一个因素还是投资,所以对投资是不能够放松的。在过去我们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中,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率先企稳回升,靠的还是我们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当然这个投资不能放松,可是我们要注意投资增长方式的稳定。回头看我们从改革开放30年,已经有了三次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了。第一次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第二次增长速度下降是96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96到2000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又连续下降三四年,第三次是这次受美国金融危机我们出现了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这三次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我们的措施都有一条就是扩大投资。90年代初期危机是扩大投资。90年代后期亚洲金融危机我们采取积极财政政策,也是扩大投资,这次也是四万亿计划也是扩大投资。回头看三次投资的方式是有不同的,90年代初期我们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不知道怎么投好,只知道要投资,政府要干预,要投资。那一次投资的结果是短短的半年之内,房地产热,证券热,开始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次,那次我们的投资没有目标。第二次受亚洲金融危机,我们搞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接受头一次的教训,朱镕基总理提出来坚决不搞投资建设,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优质子孙,主要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有地点的马上出现过热。那么这一次在投资的技术都有新的方式,我们更注重把投资投入到民生和社会发展上。我看到一个消息,2011年我们政府主导投资不再新开新的建设项目了,主要的投资都是投到社会发展建设。

  这三次我们走过的路是一个很好的轨迹,我们要更认真,从一开始只知道要投资,到后来知道不能搞重复建设,到现在我们搞得主要要把投资投到社会发展,投到改革。这样通过我们的努力,一方面认识到我们投资是仍然会继续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希望以后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我们2012年能够跟世界经济预测趋势是一样的,就讲到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