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预期给航空业带来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2月19日电(记者贾远琨、王鹤)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13,较去年12月底贬值1.52%,但人民币对美元仍然实现了明显升值,这对于高负债的航空业而言,意味着获得汇兑收益的重大利好。

    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对航空业的整体影响是综合性的,除了汇兑收益还包括主营业务收入、油价波动、外航竞争加剧等,对此,航空公司需要谨慎应对。

    人民币升值航空业“钱景”看好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目前该机构计算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的权重居首,达到21%。尽管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呈现略贬的结果,但人民币对美元实现了明显的升值。

    由于航空业具有高负债、高财务杠杆的特点,众多的飞机、航材、发动机等相关固定资产占比较高,且采购时以美元计价,因此,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对航空公司带来汇兑收益。

    中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根据航空公司的美元负债比例,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每股收益将分别提升0.035元、0.025元、0.04元和0.02元。

    换言之,一旦人民币今年如市场保守预期升值3%,航空公司就将获得数十亿元汇兑收益。

    除了汇兑收益之外,主营业务也将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激励”。

    比如,人民币升值将刺激我国居民出境游,提升国际航线客流,从另一方面利好航空公司。同时,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航空公司境外成本,如起降费、油料费用等,但幅度很小。

    据安信证券最新研报预计,航空业2011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超过30%。

 综合效应需谨慎应对

    据了解,我国航空公司在国外通过自设营业点和加盟世界航空联盟的方式实现境外销售收入。由于返程机票通常以外币结算,因此人民币升值将减少航空公司的实际收入。

    由于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市场比重并不高,比如我国国际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国航的国际航线客运量占比不足15%,因此,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航空公司收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幅度有限。

    而油价上调的压力则不容小视。尽管人民币升值提高了国际燃油的购买力,但油价高企仍然意味着生产成本的大幅上升。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指出,油价持续上涨可能给航空业造成破坏,2011年原油平均每上涨1美元/桶,将令航空公司的总体成本增加16亿美元。

    第一创业分析师张庆认为,航油价格自2010年底就开始持续上涨,六七十美元的低油价时代正在远去,航空公司油价成本正在逐步提高。

    “航空公司确实需要关注今年油价走势。通常油价走高时,航空公司会相应上调燃油附加费,这部分费用通常可以完全覆盖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过今年宏观经济比较特殊,为了稳定CPI,可能会控制燃油附加费调整的步伐,使增加的部分成本无法完全覆盖。”张庆说。

      竞争加剧需抢占先机

  张庆认为,目前,根据新飞机引进数据测算,今年航空业的运力增长在10%左右,而需求增长幅度将达到14%-15%,供需缺口将让航空公司保持可观盈利,行业发展仍比较乐观。

  但在国内民航市场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外航也纷纷涌入国内市场,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

  经民航局批准,2011年初,斯里兰卡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泰国亚洲航空公司、泰国曼谷航空公司分别开通了科伦坡-曼谷-广州往返定期客运航线、伊斯坦布尔-广州往返客运航线、曼谷-杭州往返客运航线和曼谷-桂林往返客运航线。

  可见,开通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日趋增多,同时,开辟的新航线也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旅游城市延伸,这对于在国际航线本身就不占优势的国内航空公司而言,意味着竞争的加剧。

  增加运力投放是国内航空公司抢占市场先机的主动作为,但要维持或增加市场份额,仍然需要在航线网络布局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做足功课。

  此外,在大量购租飞机的当下,如何减少金融风险、降低融资成本也是航空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一位航空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航空公司购租飞机需要大量外币,而国外融资成本极高,国内又很难找到外币融资,即使找到融资,航空公司承受的融资成本压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