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慧勇:2011年是新投资周期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会议发言指出,2011年是新投资周期的开始,不是高点;2012、2013年可能是投资周期高点。

  “我判断是2011年是新投资周期的开始,不是高点,判断依据有两个,第一个依据从政治周期角度考虑,我们看到党代会、人代会,政府换届影响中国投资周期很重要的力量。根据我们的研究会发现十一五,不是投资增长率最高的一年。投资增长率高点是出现党代会当年和政府换届的前一年。”李慧勇在发言中这样提到。(永飞)

  以下是李慧勇的发言实录:

  李慧勇:我觉得汪老师、张老师、李刚先生都是这方面的专家,汪老师致词中有一句话说对投资不是很有研究,我觉得绝对是汪老师谦虚。08年奥运会之后我是专程来北京到办公室拜访过一次汪同三老师,次贷不行了,中国会不会受到牵连?他说怕什么,咱们有投资。我觉得汪同三老师的话对投资是非常有见地的。

  借这个机会就投资讲三个观点,第一句话想说明一个观点就是投资有理,因为我们看到社会各界对投资有不正确的解释,投资是必然,投资会维持高增长。第一看到中国人口红利需要投资,几位专家提到了尽管人口红利什么时候消失有分歧,但是至少都认同,现在中国仍然是在人口红利期,什么是人口红利?储蓄人多,消费人少,这样一个资金是需要一个去处就是投资,这个阶段人口红利需要投资。人口红利地位需要投资,大家试想一下,美国能够变成以制造业为主导,生产为主导?不可能,全球生产的东西还要依赖于中国生产。毫无疑问生产是需要投资。

  第三是转型需要投资,国家讲经济转型,十二五转型是重点,转型是促进消费,看好消费,转型是促进消费没错,但是中西部消费能力不行,医疗卫生设施不健全,影响消费。那需要什么?我们要发展,我们过去一穷二百,需要什么?肯定是投资,转型需要投资。第一投资有理,投资相当程度内需要高增长。第二强调的是结构数量比总量更关键,中国是投资理国,不同阶段投资的标底不同。2011年投资总体增速是23.6%,我们要关注投资上呈现两上两下的特征。两上第一是房地产投资,国家抑制房地产需求,开发商观望,拿地少,投资少,房地产投资会下降。第二是制造业投资会下降,一方面出口减速影响,第二方面大家也看到最近水泥在资本市场表现非常热,产不足需,国家通过严格要求,很多不达标的水泥厂建不了了。看到国家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会加大中西部的投资,我们首先想到基础设施投资和加快,这个加快跟四万亿保增长不一样,我们是从容游刃有余的选择性加快。

  第二加快就是服务业投资加快,我们去年6月份出台一个非公36条,去年12月份出台一个实施细则,为过去为国有垄断6大领域向民间资本放开,毫无疑问导致投资结构中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会明显的加快。总量稳定情况下,2011年投资亮点可能是中西部和民生相关投资。

  我想讲第三点,呼应一下几位专家提到的问题,中国投资今年会不会很热?今年的投资会不会是出在一个又是一个失控水平,我判断是2011年是新投资周期的开始,不是高点,判断依据有两个,第一个依据从政治周期角度考虑,我们看到党代会、人代会,政府换届影响中国投资周期很重要的力量。根据我们的研究会发现十一五,不是投资增长率最高的一年。投资增长率高点是出现党代会当年和政府换届的前一年。2012、2013年可能是投资周期的高点,不是2011年。第二个依据就是我们政府非常英明,有前瞻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去年11月份明确提出要避免各级政府借十二五之名,大干快上,乱铺摊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