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曙光: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超过9%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在会议中指出,今年比较好的经济增长率是9%,或者不要超过9%,但是他认为现在是不可能的。

  “我的看法今年比较好的增长率9%,不要超过9%,但是我觉得现在不可能。因为过去政府说8%,实际上都是10%。你现在可以看中央政府是8%,地方政府还要做到10%以上,所以我觉得中国的问题恐怕在这个地方担心增长掉下来这个担心不是大的问题。”,张曙光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永飞)

  以下是张曙光的发言实录:

  张曙光:我觉得讲投资,今年有人有一个担心,说现在宏观上货币政策在紧,贷款规模要控制到多少,7.5万亿还是多少,能控制得住吗?先不说这个,一季度已经是 1.1万亿了,这已经很辛苦了。另外有一些融资的渠道,我们看会起作用的,刚才他提到了现在的企业通过债券途径来融资,咱们发展的很快。而这个方面所谓利率不要超过现在利率40%,这个限制已经不管事,这是一个途径。第二个途径就是地方的融资平台尽管在整顿,但是也在开,所以地方融资平台也可以是一个融资渠道。在中国来说如果担心因为资金的问题,有可能是经济增长下降过多,我看不大可能,咱们从来没有资金紧的时候,现在是多。这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咱们要看,如果说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增长下降过多,第三季度政府肯定会放松。因为我们现在治理通货膨胀优先,所以要紧。如果一旦增长要慢了,政府马上就要着急,为什么?一个很根本的问题,我们现在政府合法性是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的,经济能够增长,矛盾可以掩盖,有钱可以解决一些事情,这个上面我觉得不要去担心。我担心中国经济慢下来,因为咱们处在一个通货膨胀不低的状态,而且处在一个经济增长潜力下降,你要面临重大调整的时候,这个时候还要快,那是不可能调整的。

  咱们过去两次调整,哪一次调整你可以看都不是速度降下落,要调整就得退,退就得退后,那是遇到危机了。现在不一样了,没有危机,日子很好过,潜在的调整,但是要调整,经济增长就会慢一点。

  从这点来说,我觉得从长远来考虑,慢点好,把调整的改革的力度加大一点好,这点恐怕是我们要权衡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的看法今年比较好的增长率9%,不要超过9%,但是我觉得现在不可能。因为过去政府说8%,实际上都是10%。你现在可以看中央政府是8%,地方政府还要做到10%以上,所以我觉得中国的问题恐怕在这个地方担心增长掉下来这个担心不是大的问题。咱们怎么在现在这个情况之下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这里,咱们现在是这样一个状态,是制度本身造成。你现在想用宏观政策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你现在想一想,你的GDP靠是这样,你各个地方的分税制,改革下放,没有钱,要到地方搞钱,利益关系要快不可。不然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前年土地出让金1.5万亿,去年弄到2.7万亿,为什么?地方要上,要融资,所以这个办法在这个地方是宏观政策,只可能解决一点,但是根本解决不了,谢谢。

  张曙光:增长相当迅速,人口增长粮食就会增加,粮食是很大的问题,人口增长,消费要增加,相应来说粮食的生产可以看到和自然关系很大。我觉得今年确实值得注意,光这样的因素有可能对粮食的影响就非常大。再一个你说能源也是一样的,我觉得今年石油是在100不会掉下面去,在上面。还有一个问题咱们可以看到,刚才又讲到中国的问题,中国现在要调整进出口的结构,要增加进口,减少出口,要调整这个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