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庆:健全社保体系不应成刺激消费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在会议中发言指出,经济危机证明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可持续,他认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本身不能够并且不应该成为刺激消费的政策。

  以下是王庆的发言实录:

  王庆:为什么一定要提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本身并不能够,不应该成为刺激消费的政策。过去这场危机给我们很重要的启示。美国消费达到70%GDP,欧洲消费水平也很高,很重要因素在于他有非常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刺激了消费。但实际证明,危机也证明了,它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持续。现在主要发达国家面临的问题就是主权债务危机非常,债务危机,债务水平非常高,就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初期过于慷慨,低估了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低估了经济增长不可持续性。非常慷慨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刺激那一代人的需求和消费,事实证明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出现危机了,是什么?下一代人为上一代人还债,代际转移框架来看,靠建一个非常慷慨和发达社会保障体系来刺激消费,只是刺激一代人的消费,相反是牺牲另一代人社会服务利益为代价。恐怕负责任的政策制定者在这方面看得更长远一些。

  在这个问题上,还涉及到贫富分化问题,另外一个原因解释中国过去十年左右时间消费和投资对比关系发生这样一个变化的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我们看中国这些储蓄年龄人口储蓄很重要的动机就是购买房子,储蓄不断增加,房价不断上涨,房价涨是因为地价涨。过去十年、十五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把它理解成是中国财富从居民部门向政府部门转移的过程。我们都知道居民部门消费倾向比较高,政府部门公共部门投资倾向比较高。出现这样的大幅度财富转移必然在消费和投资行为上表现出这样的现象,消费受到抑制,投资增长速度很难得到控制,这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在其他国家房地产市场大幅度发展过程中没有出现类似现象,其他国家的土地是私有的。财富转移,我是地主,你是新进城打工的,你买了房子,财富转移就是从你的口袋到我的口袋,这是家庭部门内部的财富转移。家庭部门整体来讲并没有财富流失,也不会出现公共和私人部门财富转移造成消费和投资的影响。

  最后一点实际上我们现在提出大规模社会保障房的建设对刺激消费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社会保障房建设本身可能是过去十年家庭部门到社会部门财富转移的力度过程。社会保障房建设过程,是政府把财富还给家庭部门,这对刺激消费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我就谈这些,谢谢。

  主持人徐刚:王庆先生对刚才宏观经济一些专业的问题发表他的观点,作为主持人想问一下王庆你们对今年中国经济的GDP和CPI的数字预测是如何?

  王庆:谈到预测,实际上我这样理解作为市场经济学家一个责任,最重要不是预测准确,而是帮助投资者理解内在逻辑,内在分析框架。但是既然主持人提出这样的要求,我提出我们的预测,我们的预测认为今年经济增长是9%,通货膨胀平均是4.5%,通货膨胀会出现上半年逐步上行到年终触顶,到下半年下行年内的走势。至于经济增长,我们从环比意义上来讲认为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速度一个顶,随着一二三季度环比增长速度逐渐放缓,随着政策调整,四季度环比增长速度有所反弹。从各季度增长速度来讲就会出现一个逐渐放缓,四季度有所访谈的特点。把它换算成同比增长速度的话,实际上同比增长速度从全年来看应该是逐渐放缓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