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先安:CPI短期存上行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会议发言中指出,从经济本身或政府关心来讲,CPI应该是有上行风险压力,目前短期也是以上行风险为主。

  同时他预测,CPI全年同比是4.5-4.6的水平,GDP还是9.8。(永飞)

  以下是董先安发言实录:

  董先安:很荣幸,我想报告一下看到的数据比较困惑的地方。各位大师们、专家们可以批评一下。基本上在日本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个青壮年比例波动,69年前后,50年到69年之间制造业劳动生产力是10%左右,工资是9.97%,CPI是4.2,70年和79年之间可比性或者是可比风险比较大的地方在于,当时劳动生产率是6.5%左右,工资同比增速14左右,两者关系颠倒关系,对应通胀高,19%左右。80年代大部分的时期实际上都是持平,3%多的增长,通胀速度已经下去了。接下来看93年到09年之后其实是一个工资零增长和基本上价格零增长的时期。整个全时期的工资和劳动生产率50-69年基本上都是 5-6区间增长,全时期对应CPI3.5左右,这是日本情况。

  有一些可比性,看到同比劳动人口速度从90年代初2%左右,2010年出现相对大的下滑,-1%,今后未来十年会出现-2的增长,趋势来看基本上是向下的斜线,所谓拐点每天都在演进。我是市场分析师,长期不变的东西决定不了市场,短期变化的东西是什么?基本上短期在过去一年当中去年是劳动人口的小年,可是我们在二季度的时候看到各种数据的环比指标极具下行,背后有库存调整,除了金融危机之外,更大的下滑,三季度适当放松,之后看到复苏的情况。决定这个市场更重要就是经济周期里面的波动现象,没有证据证明未来五年、十年CPI的综述会抬高多少个点,但是最重要就是环比朝遇期的变化,从经济本身或者是政府关心来讲应该是有上行风险压力,目前短期也是以上行风险为主。跟去年年底11月份,环比折年率,两位数的CPI来讲,风险相对小一些,市场很聪明反映这个现象,谢谢。

  主持人徐刚:你对全年CPI的预测是多少?

  董先安:这是猜的,环比会有变化,同比是4.5-4.6的水平,GDP还是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