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赠祥:未来全球将走入低增长高通胀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武赠祥在会议发言中指出,未来全球可能走入低增长高通胀阶段;他认为,这个阶段应该关注全球资本流动。

  “我们认为全球过剩货币资本,包括货币政策开始进入紧缩阶段的时候,全球货币放出去容易,回收特别缓慢。全球现金仍然是过剩,这时候有一个市场大家要关注,大宗商品市场。包括能源、金属、农产品,尤其是能源市场和农产品市场我们更加担心。这些价格上升对于中国不仅是内需拉动,输入性拉动对中国也是影响非常大的。”他在发言中强调(永飞)

  以下是武赠祥发言实录:

  武赠祥:我本来今天也不想发言,我是民族证券的。给我印象深刻就是2010年11月6日,当时的新财富高峰论坛上,有很多外资背景投资银行当时预测对海外经济非常的看好,对中国的经济非常不看好,后来徐总得出结论国外是大牛市,国内是大熊市。短短两个月时间发现现在很多人现在如此看或中国经济,一个比一个乐观,还有更乐观的。而且包括宏观的政策,我觉得预测变化也是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去年我记得当时预测加息的时候,有人预测四次以上,后来今年我看到有些机构预测三次,有的预测减到两次,还有预测到今年不加息了。

  只讲两点,第一我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周期首先是趋于一致的。我个人研究,因为这个作为一个界限2000年之后尤其是在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全球信息流,包括资金流动货币支付流以及国际资本流动更加畅通,使得国际上整个世界经济,他的大的经济周期逐步出现一种趋同。我们从07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及包括全球股市几乎是同步波动,这中间也许有四个月到半年差距,总体来说也是逐步趋同,这是一个现象。

  所以说如果说出现国外经济就是大牛市,国内包括资本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大熊市,我觉得这个命题本身可能就存在值得商榷的问题。如果说全球经济趋同,现在许多人预测大的经济周期处在什么阶段?上午北航的任若恩教授讲到一个现象,全球预测经济问题,在预测的时候很多经济学家在美国经济十年经济成长的时候,美国经济不存在,只有一些小的经济波动,07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也许这个判断是错的。另外前年有一本书出来,《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我对这个书反复看了几遍,大的经济周期来说,包括中国、世界很难逃脱经济周期波动的规律。放到大的经济周期里面,很多人认为全球包括美国、中国处在经济逐步复苏的阶段,复苏是否经济步入一个快速的大的上升周期呢?

  我谈第二点未来全球可能都走入一个低增长、高通胀的阶段。谈到高通胀我也承接徐总观点,我倾向于程漫江的观点,我对通货膨胀也是非常的担心。担心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谈到通货膨胀大家有很多因素都谈到了,包括实体经济的需求因为进入复苏期和实体经济的需求。包括农产品价格波动,也包括经济周期里面以及农产品的价格,气侯变化等等。但是有一个因素,我觉得也应该值得关注,就是全球资本流动。谈到全球资本流动,原来全球经济体里面吸纳经济或者是货币资本,最大原来有三个,一个是房地产市场,一个是资本市场,再有就是实体经济。现在如果实体经济也进入一个低位徘徊,是在低增长期,还有全球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低增长或者是在低位徘徊。全球过剩资本向哪里流?我们认为全球过剩货币资本,包括货币政策开始进入紧缩阶段的时候,全球货币放出去容易,回收特别缓慢。全球现金仍然是过剩,这时候有一个市场大家要关注,大宗商品市场。包括能源、金属、农产品,尤其是能源市场和农产品市场我们更加担心。这些价格上升对于中国不仅是内需拉动,输入性拉动对中国也是影响非常大的。我就谈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