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敬琏:十二五需要资源宽松而不是货币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敬琏:

  我刚才说希望“十二五”能够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下实施,这里讲的宽松,不是货币的宽松,而是资源的宽松,也就是现在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已经完全卡到我们脖子了,所以需要在资源和环境上比较宽松,也就是说不要因为大规模的投资或者追求GDP使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太紧了,这方面来说宽松,不是货币宽松。

  现在有这样的议论,特别有地方政府,认为我们现在上这么多项目,货币政策调整使我们很困难,他们不希望执行一个偏紧的货币政策,从全局出发,这个事关大局,如果紧不下来会出很大问题。

  第二点说一点,最后一点,就是说我们要推进转型,但是只有一个好的体制下才能实现转型,好的体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怎么办,又要转型,体制条件不具备,我想我们现在要做一件事,政府一定要优化自己的行为,总的来说就是要为所应为,应该办的事就办,另外一个就是不要去做那些不该做的事,很多事情。比如说制订技术路线,比如说对积极企业实行政策倾斜,地方保护主义如此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