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雪松:投融资需着力发挥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博时基金副总裁李雪松在会议发言中指出,中国的投融资领域,政府的作用比较大,需要着力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在中国的投融资领域,政府的作用比较大,需要着力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想发挥它的作用,刚才有一些嘉宾提到了财税体制改革,民间投资障碍,资产价格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些方面需要加快推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研究制定收入制定改革方案,我们是希望能够加快推出这个方案的。收入分配改变了,投资消费才有可能逐渐来有所调整。”李雪松在发言中强调。(永飞)

  以下是李雪松的发言实录:

  李雪松:我主要围绕第二个议题谈一点看法,想讲三点意见,第一个意见就是关于国进民退的问题,这个问题在09年受到比较多的关注。根据2009年和 201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所占比重比2008年略有下降。国有投资所占比重2009年比2008年略有上升,这与2009年出台四万亿投资计划以及大量信贷政策有关系。但是2010年的数据表明这种情况发生一点变化,2010年民间投资所占比重比2009年略有上升,而国有投资所占比重2010年比2009年略有下降。

  第二个情况就是关于投资消费的关系,投资消费的关系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到2000年之前整个投资率维持在40%多的相对比较稳定的水平,消费率比投资率高的这样一个水平,2000年之前,改革开放前20年,投资率和消费率相对稳定。这个变化主要发生2002年以来,投资率是总体趋势是逐渐上升,到2009 年达到最高水平。而消费率从2002年以来是逐渐下降,到2009年达到最低低。

  因为我们这个议题提到他们投资消费比例关系什么时候有变化,是指消费增长率和投资增长率。目前来看短期投资增长率还将保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2011年来看,2011年投资不确定因素一个是国际经济有一些不确定性,总体上比较大的概率是要好于2010年,但是风险因素也还存在。同时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加剧,还有投融资体制机制市场不健全的情况下,政府宏观调控到什么样的水平,这是一个影响投资增长的一个2011年还很难现在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的一个因素。

  要想促使投资消费比例关系的改善和投资结构的优化,主要是要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奥巴马的国际资本中他提到了一些创新领域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是要加强政府的作用。但是在中国的投融资领域,政府的作用比较大,需要着力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想发挥它的作用,刚才有一些嘉宾提到了财税体制改革,民间投资障碍,资产价格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些方面需要加快推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研究制定收入制定改革方案,我们是希望能够加快推出这个方案的。收入分配改变了,投资消费才有可能逐渐来有所调整。

  刚刚主持人提到大家都要聚焦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方面,我觉得通货膨胀2011年CPI中,房租的比重提高了一些,2011年目前情况下如果是房价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房价的控制可能比2010年要好一些。在这情况下,老百姓对 CPI的感触比2010年好一些。反映到CPI的数据上比2010年是上升还是下降是另外一回事,总体是维持到比较高的水平,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