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志峰:地主模式使中国投资不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吴志峰在会议发言中指出,中国投资降不下来主要与地方政府主导地主模式非常有关系。

  他认为,中国模式有一个特点可称为“地主模式”。地主模式就是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的推动力在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现在各地推出的地方发展规划,包括各个国家的实验区,两型社会各种各样的。

  “中国投资它为什么不能往下降或者是降不下来,这跟地方主导的地主模式非常有关系。这个地主模式还会延续下去,经济结构调整为什么调整不下去,地主模式没有发挥效力之前不会退出去的。把消费提上来,把价格打下去。这个推动人民福利上升。”他在发言中强调。(永飞)

  我们接下来有请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吴志峰发表一下它的见解。

  吴志峰:我谈的话题就是中国模式再思考。刚才黄益平教授谈的中国经济转型提了十几年没有什么效果,他的意见是政府在三个选择经济增长,物价包括结构调整里面,他后面把结构调整省掉了。省掉更基础的原因在哪?我觉得他可能没有回答,这可能就涉及到了中国模式的问题。也包括刚才大家谈的CPI各种各样的GDP 的增长、预测,这些也跟模式有关系。一是大家好象很担心紧缩,但是大家一个比一个乐观。我觉得这可能让我想起80年代我们学经济学的时候都是马克思主义对西方经济学的评价叫做庸俗的经济学。什么是庸俗?它只研究表面现象,可能你光是拿着CPI、GDP各种各样指数去预测,我估计都解决不了问题,最根本还是要回到中国模式的问题,这就是跟我说的主题有关系。

  我们说中国模式,到底有没有中国模式,过去30年改革开放有没有出现中国模式,到现在中国主流经济学家还没有形成一个一致的看法,就是认为中国出现了中国模式,我们政府也没有这么来提倡。从我们在国外比如说有一些到发展中国家去,到非洲去,从他们的接触里面我们感觉到明显的有一个向中国学习这么一个经验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中国模式的问题。30年的高速增长也不可能说一点道理都没有,里面可能有一些或者是结构性的一些优点或者是模式。所以我基本上倾向于还是有中国模式的这么一个结论。如果有的话,这个模式是什么内容呢?我的一个看法用通俗语言来说我觉得中国模式里面可能包括三个基本的东西,一个是买办模式(音译),我提这个买办没有任何的贬义,主要是把外国管理和技术直接引进来,同中国的廉价要素结合起来,这在改革开放之初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式。这个模式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包括中国的三大汽车,一汽、二汽和上海汽车,实际上只不过是外国汽车的买办而已,并不能说他是买办就对汽车工业没有贡献。

  中国模式第二个模式是什么?地主模式,他之所以没有发生效率,他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的推动力在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现在各地推出的地方发展规划,包括各个国家的实验区,两型社会各种各样的。中国投资它为什么不能往下降或者是降不下来,这跟地方主导的地主模式非常有关系。这个地主模式还会延续下去,经济结构调整为什么调整不下去,地主模式没有发挥效力之前不会退出去的。把消费提上来,把价格打下去。这个推动人民福利上升。

  第三模式简单概括为山寨模式。

  这三个会不会转型,买办模式把它融入全球的分工之中,有其意义的。初期有人预测,劳动力成本提升,刘易斯拐点,中国优势往越南方面转移,实际上没有转。去年包括我们在一些场合,也包括在中央电视台,原来的预测远远低估了中国出口的拉动。我们在武汉《证券市场周刊》1月份预测的时候,出口增长18-20%,但实际上增长37%,这种买爸模式会继续发挥效益。同样地主模式也会继续推动中国投资的增长,我们如果是老家不在北京,春节期间回老家,去农村或者是小城镇,我认为中国以后的投资会以县域经济全面开展,包括很多县城,需要整个把它推倒重来的。